•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踏上三尺讲台,付出十分热情

  2020年8月22日,凯里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黔心前行·青春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凯里市剑河县幸福社区,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主要有预防疾病宣传、支教、文明行动等,此次活动主要以支教为主,对社区内部分孩子进行义务辅导、手工制作、绘画、舞蹈、音乐、科学等课程的教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在我们所学过的课文中的诗句,但是当时并没有理解其中的深意。直到当自己真正踏上三尺讲台,才会明白,做为一名教师,自己肩上的责任重量远远大于泰山。

  志愿者老师,一群懵懵懂懂的大学生。抓住暑期的尾巴,踏上了为期7天的志愿支教服务旅程,来到了剑河县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和其他的小区一样,这里也有一片高楼,宽宽的马路,规划整齐的绿化带,但不一样的是,这里的人们是从其他地方搬迁而来,为了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日子,他们告别故土,来到了这个地方扎根。通过第一天的入户宣传,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他们身上依然流露着那股淳朴的乡民气息。

  此次志愿服务的主要目的是志愿支教和服务社区,最大的感悟应该是每一位志愿支教的志愿者都非常努力的去教学,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每天早晨六点半,每位志愿者就起床晨跑,用最快的速度吃完早餐然后赶往教学地点。幸运的是,教学地点离宿舍并不远,所以他们可以提早到达教室准备上课内容。对于上课的内容,也是精挑细选,尽管所在地的网络并不是特别好,但还是绞尽脑汁的去备课,翻阅各种可用资源去备课。志愿者老师们有的并不擅长舞蹈、音乐、绘画、手工等这些特色课程的讲解,但为了能给孩子们带去一个生动有趣的课堂,他们非常努力的去克服自己的弱项,用心的学习新技能。为了准备手工课的材料,上手工课的老师甚至熬夜一直到夜晚的一两点。所有的志愿者除了队长以外,其他的志愿者都从未上过讲台去讲课,第一次以一个老师的身份给孩子们带去知识,每个志愿者都非常的用心。每天上完课,课上教学虽已经完成,但课下准备并没有结束,每一晚都会进行当天课程的总结,并和其他老师交流当天教学和听课的各种情况,以便第二天为孩子们带去更优质的课堂。志愿者的每一份努力都展现课堂上,对学生的耐心也融进了学生的心底。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去支教的志愿者老师也许专业技能不是很强,但当对于学生所产生的疑惑,志愿者们都会尽自己力量去帮学生解决,细心的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对于不会的手工作品也细心的去帮助。短短的7天时间,班级内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小小的摩擦,这时候老师们就得担当起调解员的作用了,当孩子之间的矛盾化解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所有的累也都烟消云散了,志愿者老师们留下了对学生的爱,他们收获的则是孩子那一份独特的天真浪漫。

  风里雨里,支教不停。想想教室里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在等待着开课,那么心中的热情之火就不会熄灭。三尺讲台,七天支教,志愿者老师们付出是十分的热情。(通讯员 朱家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