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即使渺小如我们也能拥有大大的梦想,在这个夏天,短短的20来天线上之旅,有辛酸有感动更多的是幸运。他让我明白了即使平凡如我,也能托举一个个梦想飞向诗和远方。

  稀里糊涂的相遇

  在经历了漫长的疫情长假,当我以为一切终于结束了,我终于可以背着心爱的小书包踏入学校的大门了,这时学校高傲的摇了摇头并向我抛出一份三下乡活动的申请表。我心想,行吧行吧,不回学校去别的地方支教也不错。奈何三下乡又有变化改为线上,兜了一大圈我还是在家里。想了想在家除了发霉也没啥事儿干,就和学姐们一起稀里糊涂的组了队,稀里糊涂的开始备课。

  一切仿佛都透着慵懒随意的气息,直到老师告知我们将会辅导200多个学生,这些学生的年龄从幼儿园跨到高三,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这种脑子懵懵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和孩子们正式见面,本来已经在心里提前打好了草稿,可临到嘴边就是有点支支吾吾。一场原本该热热闹闹的破冰行动也在我和这群孩子的大眼瞪小眼中结束了。

  经此一遭,我也算是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前总是在脑海幻想自己成为一名老师绝对会英姿飒爽的出现在学生面前,简单明了的做一个自我介绍再来一个优雅的转身,简直完美。现在懂了,还是努力备课才是王道。

  若有若无的紧张

  时间像沙漏一般,过得越来越快。仿佛眨眼之间两周就过去了,而这时的我也和孩子们熟悉了许多,不再是刚开始那种小心翼翼地状态,现在的我们常常在上课前也会像朋友一样寒暄一番。正当我觉得阳光明媚,岁月温暖之时,团队突然做出调整,一把把我拽出舒适圈。于是我又开始了和六年级的小孩大眼瞪小眼。第一堂课现在想来仍然让我不禁掩面,可能使想要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一下子就没控制住自我介绍进行了半小时左右,当我停下来时课堂突然安静了。我紧张地想着同学们不会上课上到一半退出直播了吧,于是问道:“同学们,还在吗?我们要上课了。”这时弹幕幽幽飘来两句:终于要上课了吗?老师下次可不可以不要说那么多和课堂无关的话。看到这,真是闻者伤心,听着落泪啊。

  可能是第一节课打击太深,导致之后的每一节课我都有着若有若无的紧张。果然我的直觉是正确的。“老师,你刚刚说的是什么?普通话能标准一点吗?”“老师,你说话能别老重复吗?” 虽然这群孩子无心的话总让我伤心很久,但也直截了当地指出我的不足,在不断的反思的学习中,终于我的普通话有了很大的进步,说的话也没有那么多的重复除了重要的知识点还是反复强调之外。紧张之余也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和对重点的把握,这让我既开心又辛酸。

  愈来愈发的坚定

  终于经历了三周的磨练,我已然能够轻松把控课堂的节奏,遇到批评也不会过度的玻璃心,但会反复观看自己的直播回放,找出不足并加以改正。最让我开心的莫过于六年级的孩子也逐渐接纳我成为他们新的语文老师,课余时间时不时大家一起吐槽一下家长,感觉彼此间的距离又拉进了既惬意又愉悦。不过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时间的指针还是走到了终点,在最后的今天我陆续收到孩子们写给我的心里话,甚至有个六年级的小朋友录了一段手语舞的视频,我看着她深深的一鞠躬,泪水也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

  这就是老师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也许最开始的我只是稀里糊涂的选择了支教,但现在是真的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小天使们。我忍不住在心里默念着,能延期就好了。

  这个夏天给我的人生上了重要一课,不仅教会了我教学技能,也让我愈发坚定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再见了孩子们,但我们的梦想终将会在云端相遇。(通讯员 夏秀)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