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

  当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2020年,如期而至,但谁都不会想到,这一年,会如此的不平凡。不仅仅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更是因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挑战下,我们的祖国,誓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

  或许我们中有些人并不知道祖国是如何下定的决心,又是以怎样的毅力去践行。但那些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可爱的人们,他们为脱贫攻坚所做的努力,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我们都能看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誓要为新时代新征程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便力量微弱,但我们也会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我们应该有的贡献。

  8月12日,我和另外三个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六盘水师范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一路“黔行”团队赴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开展了此次的旅游扶贫成效调研的三下乡活动。我曾听别人说起过,以前的西江是一个贫穷而落后的地方。这里,保存着原始的耕种方式和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哪怕是现在发展成为一个旅游景点,在我的脑海构图中,也并没有多好。但当我真正踏足西江那一片土地时,我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依山而建的苗家吊脚楼一座接着一座,鳞次栉比。背着行囊,挎着相机的游客在鹅卵石铺成的街道上走着,夹着食物香气的炊烟飘散在街道两旁,像是风,温柔的落在身上,或是涌进鼻尖。络绎不绝的人群像极了繁华盛世里的百姓,带着笑容,满是惬意的欣赏着苗寨内的一切。

  在我没看到西江之前,如果有人说,这,便是西江的现状。说实话,我是不信的,但当这一切摆在我的眼前时,我只剩下了感叹。不仅仅是因为西江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我们的祖国不予余力的支持和帮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这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而是实打实的发展。在西江的几天里,我和另外三个队员走遍了西江的每个角落:鼓藏堂、活路头、蜡染坊、游方街....每当走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相互对视,不约而同伸出了大拇指。西江,它似乎已经不再局限于一个苗族的聚居村宅,反而像极了一个城市,繁华而热闹,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但却没有城市的喧嚣,走在其中,反而会觉得宁静。所以,游客们络绎不绝的走进西江,感受西江的美。而西江,也在这其中不断的前进和发展。

  听我们住宿客栈的阿姨说,西江原来并不是这番景象。阿姨是2013年来到西江的,在她来的时候,虽说西江在国家政府的帮助下,已经有了雏形,但远没有现在的规模。说到这里,阿姨笑着说,她现在开的店,在当时,门口溪流两侧全是稻田,每到夜晚,成片的蛙声响起,颇有一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感觉。但后来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旅游扶贫使得西江的发展更进一步,原本的稻田也被现在的特色农家乐所取代。而且以前的西江是没有路的,所以很缺物资,苗寨内的居民收入很低。要不是亲眼见到西江苗寨的发展,她是不信现在的西江苗寨就是她当初来的那个初具雏形的落后小村寨。而听完阿姨的话后,我不仅陷入了沉思。

  从一个落后贫穷的村寨发展成现在具有如此规模的著名民族旅游村寨,西江的发展,是迅猛的,同样,也是让我感到惊诧的。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在祖国的各个角落,都居住着我们的少数民族同胞,即便脱贫攻坚已经落实到每个地方,但仍然有一些地方依旧没有拜托贫困的状态。这其中,不少都是少数民族村寨。那么,作为同是民族村寨的西江千户苗寨的发展模式能否为其他相同的民族村寨提供借鉴作用呢?

  我想,这是可以的。而在接下来我们的采访调研中,我更加肯定了我的想法。西江的发展就像是全国各地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国家政府和当地居民的努力下,西江从一个落后的乡村变成如今的这番模样,那祖国的其他地方,是不是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答案是肯定的,换而言之,在2020年这一年中,困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会得到历史性地解决。

  扶贫工作的不断完善,让西江苗寨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也正因此,当地居民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生活水平也不断的得到改善,苗寨内的贫困户正在不断的减少。一提到这个变化,正在接受采访的负责鼓藏头各项事物的大爷也不禁露出了笑容。看着大爷的笑,我突然觉得内心突然涌起一股奇怪的感觉,像是家里的孩子,即将目睹家即将变得越来越好的那种期待感,还有…自豪感。这是我的家,这是我的祖国。大爷还在笑着,一抹斜阳落下,我抬头,顺着斜阳,看向远方。看着远方挂满霞红的天空,我也笑了。

  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不平凡的年份,不平凡的梦想。(通讯员 陈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