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使命在我肩,抗疫在我心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中国大地,全国人民的生命与生活都遭受严重威胁。这不仅给即将到来的春节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也令全国上下进入了全民共同抗疫的紧张状态。到如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进行了大半年了。幸运的是,现在不断传来有关抗疫胜利的好消息,它们如同冲破层层乌云的阳光,振奋人心,给人温暖与希望。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力量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全体人民上下团结一心,孕育并且形成了深深根植于内心的“抗疫精神”。针对“抗疫精神”,在暑假期间,曲阜师范大学几位学生组建起了一支“盘棋众志”实践队,我也有幸加入其中,成为实践队一员,和大家一起在菏泽、济南与潍坊等地研究后疫情时代抗“疫”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结束了前期准备阶段,在8月8日到8月18日期间,我们正式进入了社会调研阶段。8月10日,我在菏泽万达随机选择路过的大学生进行采访实践,询问他们关于抗击疫情以及抗“疫”精神的相关问题,并做好采访记录。通过电子版问卷的填写结果与访谈内容,我初步了解到,当代大学生对此次疫情的相关情况是还是十分关心了解的,对抗“疫”精神也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并且通过此次重大疫情和社会实践,我还了解到了很多学校、单位、社区、政府和国家采取的防疫措施。有每天上报健康情况、延长假期、封村封路封城、成立疫情小组,输送物资和给企业减税等等,这不仅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领导的先进性,更让我看出了大家对生命的重视与珍惜。人民至上,生命无价。这种情况下我们都应该做好自身的防护,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健康。自己保护好自己,即使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

  也正是在这短短十天的实践过程中,我对“抗疫精神”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理解。那到底什么才是“抗疫精神”呢?我认为,“抗疫精神”是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使命精神、是坚强斗争、舍生忘死的拼搏精神、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是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是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共同体精神。

  使命精神与拼搏精神。医生,护士等一个个“逆行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临危受命,奔赴疫情重灾区,相互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与想法,夜以继日地在抗疫前线与疫情作斗争,携手共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他们每一位就像我采访的一位医学生说的“他们都是偶像,是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还有采访时,很多人都表示自己一直都乖乖的在家呆着,不敢出门。所以即使是其他的普通老百姓也会老老实实在家中“闭关”,不想再给国家,给医护人员增加任何负担与麻烦。

  科学精神。对于疫情期间的种种谣言,比如宠物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不能开窗通风、吃维C与抗生素能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甚至竟然还有谣言说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武汉,中国对疫情暴发负有责任,必须向世界作出赔偿,这真的是挺令人无语和头疼的。但幸运的是谣言止于智者,大多数的人们都明辨是非,始终坚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还有各个专家,报社,媒体出面辟谣,直接粉碎了谣言面具。并且每位科研人员在研究过程当中都做到了坚持客观真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共同体精神。在全球化的今天,病毒不分你我,更是不分国界。在这种情况之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做到独善其身,独立于疫情之外。疫情之下,中国更是展现出大局意识,与国际社会并肩同行,齐心协力应对挑战,携手世界各国共同维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世界抗疫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精神,让我看到了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共同体精神。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怎么办呢?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时代在召唤,青年勇担当。面对疫情,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努力学习并积极发扬抗“疫”精神,向疫情中的逆行者,付出者,英雄学习,向他们致敬,做到和他们一样可以为祖国的伟大事业付出自己一份力。同时,不论是立足当下还是立足未来,我们都应该努力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才干,练就能力,提高自身修养,用真才实学去造福百姓与国家;我们都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章与党的理论知识,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我们要不忘初心,怀揣激情,肩负起富国强国的伟大使命,不负人民与国家的期待,在实干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我知道,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并不是中国经历的第一场疫情灾难,之前还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中国不仅没有在非典中倒下,而且还战胜了非典,我相信这次我们也可以战胜新冠病毒!(通讯员 樊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