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唯有留住初心 方能奔向远方

  随着实践活动告一段落,这也标志着我大二的生活也就到此结束了。在支教前我也思考过,我为什么要到德州市四女寺镇明德小学支教,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我的社会实践任务吧,我想最重要的是我想做一名有社会责任心的大学生,我想留住我的初心。记得刚步入大学的校门,进行一次难忘的实践活动就是我的初心之一,我幻想着可能是到处去进行宣讲,可能去远方进行支教等等,总之,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的。

  怀着憧憬、好奇的心情,我到达了明德小学,当时的心中唯有感谢,同时,心中也充满了动力和激情,我要给明德小学的孩子们带来难忘的一个周。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的到来是那么熟悉,他们对我们的到来是那么的期待。

  支教开始,面对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望着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眼神,年轻的我变得更加年轻了,我下定决心“我要教给你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提高我的教学质量,每晚我都会不断修改和完善自己第二天的授课课件,有的时候也会撑着疲惫的身体熬到半夜十二点,但当我完成课件的那一瞬间,所有的疲惫都会一扫而光,因为我对第二天的期待又上了一个层次,我更加渴望见到我的学生们,更加期待把我准备的知识传授给他们,与他们共同讨论,我发现,学生的思维确实有独到之处,我想我不仅仅是你们的老师了,你们也是我的“思维指导老师”。课堂上你们总问我各色各样的问题,我愿意一遍一遍地给你们解答,因为我也曾是你们,对无知的探索永远都是最美的。第二天我总会把自己最美的笑容带给你们,当我们彼此笑脸相对时,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纯洁,是那么美丽。

  “支教一时,自教一生”这绝不是一句套话,通过支教的课堂,除了丰富个人阅历以外,还实现了我的个人价值,承担起我的社会责任,保留我了我的初心。

  最后的告别演出不仅仅是一场文艺表演,更是一场“爱之传承”的接力,7月26日一早我们就起床准备上午的文艺汇演,我期待着准备了近一个周的你们到底会给老师和家长带来一场如何的“视听盛宴”,当主持人登场报幕后,一切变得热闹而又不失严肃。当你们一组组上台表演的时候,我看到了自信与昂扬,年轻向上,朝气蓬勃,这就是中国少年!表演结束后,你们围住了我说:“老师,下周我们还可以表演吗?”我回答到:“嗯……当然可以,不过更期待你们明年的表现,你们再好好准备一下,好嘛?”有点突然,就这么结束了,你们说你们以后要上山东理工大学,你们说爱之传承明年再见,会的,分别就是为了更好地相遇嘛。说到再见,再见会是哪一年,今年的我已经大二,明年我也肯定不会再次随队伍出发了,但我期望我们还会相遇。

  这次我终于明白了社会实践的意义,于国家,国家培养了你这么多年,你得去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于实践地,今年是脱贫攻坚奔小康年,我们得全方位的让暂时落后的地区“富”起来,除了经济富,社会文明“富”、教学教育“富”都是重中之重;于个人,大学四年除了保证学业,你得对得起“大学生”三个字,进行一次支教活动它会让你收获很多,不是单纯上几节课那么简单,从队伍的组建,到与实践地的联系,再到支教如何开展,最终到如何顺利完成支教,这一遍下来,你的收获是立体的,全方位的,这就是“丰富个人”最好的途径之一。

  回首看看,我的支教经历就此告一段落,但“爱之传承”的使命还没有完成,它会带着所有人的期望和祝福继续走下去,我的初心在明德小学得到了保留,远方等我去奔赴。

  不忘初心,我们继续前进!(通讯员 聂深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