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牵着光,少年又远方

  序?少年说:我要去远方

  “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支教。”这句话我不知道说了多少遍了。从小我就期待着有一天我可以去支教,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这样吸引着我要去支教。小时候也许是向往成长为一个善良的人,长大后也许是为了遇见曾经那个善良的少年。终于在这个夏天,少年收拾行囊,奔赴心中一直渴望的远方。出发前我告诉发小我要去支教了,他说:“那你是愿望成真了呀!”是啊!愿望成真了呀!

  始?旅途一波三折

  2020年的春节,红灯笼和红十字同时闪亮,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支教行也不例外。疫情爆发,我就担心,今年的支教还能顺利进行吗?直到我看到了第一个团队的招募,我没有犹豫,毅然选择报名,最终成功通过三轮面试,进入了第一个团队,想去的远方仿佛触手可及。然而,疫情反弹,第一个团队取消了本次暑期支教。听到这个消息,内心十分失望。但还好我没有放弃希望,最终遇到了握住你的手团队。当我已经开始想象去青海支教的情景时,戏剧性的一幕又出现了,由于疫情影响,青海行不得不被取消。但是,团队成员都没有放弃希望,经过一番努力,我们争取到了线上支教的机会。所以啊,想做的事情就要一直坚持,抱有希望,总会有好的结果!

  于是我开始筹备第一节课。线上的授课形式让我一开始有些不知所措,和伙伴花了一下午的时间讨论了授课内容。我又查阅了很多资料,斟酌PPT上出现的每一段文字,考究每一张图片。我把我上课要讲的每一句话,要提的每一个问题都写在教案上。《红楼梦》的知识对于孩子们来说听起来有些枯燥,我不停地寻找素材,考虑讲课的方式,尽量让课堂变得有趣。上课当天,我六点过就醒了,又试讲了很多遍,心里还是紧张,很担心孩子们会不会喜欢这堂课。而当上课看到孩子们齐声回答我的问题那一刻,所有的紧张和担心都消失了,我开始沉浸在这堂课中,享受讲课的过程。隔着镜头,我也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心中去到他们身边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最终,我以南充市卓锦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世荣小学。

  生活,照进一束光

  支教之前,我一直在家里,每天对着手机,百无聊赖。而支教之旅开启之后,我的生活开始充实很多,特别是来到线下。首先就是作息规律了,和孩子们一起在寝室敞开心扉地聊天到十点后伴着星光和蝉鸣入睡,第二天六点在晨露还没树叶上滴落时起床看最美的朝霞。陪着孩子们上课,解答孩子们各种异想天开的问题,教他们做千纸鹤,教他们唱歌。我被天真烂漫包围着,好像自己也回到了那个天真无邪的年纪。这里的风好像有一种魔力,把一切有关长大的烦恼都吹散了,只有清脆悦耳的笑声挂在耳畔。孩子们会隔着很远叫我,跟我挥手,冲过来把我抱住,饭点来叫我吃饭。他们们就像一束光,照进了我的生活,让我记起,曾经我也这样发着光。

  终?少年又远方

  支教开始的时候还觉得,十天的时间挺长,然而到结束了却觉得都还没有回过神,十天时间就这么溜走了。不过每个感动的瞬间都刻在了心上,一闭上眼好像就是一部电影,电影里少年踩着光去到向往的远方。以前在日记里写过这样一句话:“你要对所有陪你一程的人心存感激”。这一程也是这样,感谢孩子们带给我的光,感谢队长的不抛弃不放弃,感谢所有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庆幸还好我有来过这一程。这个夏天,遇见最纯粹的心,看见最澄澈的眼睛,感受最炽热的锋芒,奔赴最好的自己。南充行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此出发,牵着光,少年们一起奔赴更远的远方。(通讯员 赖绍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