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百里“横岭,始于圆梦

  “在广西的某个角落,有那么一群壮族孩子,他们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闪亮霓虹、更加没有繁华的街道和车水马龙。可是他们身处小村庄中,呼吸着最干净的空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护着心中最纯粹的梦。”

  2020年8月7日,我参加了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梦使者”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赴上林横岭三下乡支教。为期一周的课程,我们根据当地留守儿童现状,制定了美术、手工、科普实验、音乐、舞蹈、书法等多种趣味课程。作为其中一员,我无比荣幸,能够促进对留守儿童的了解,和他们更多的交流,带给他们关心和爱护,让他们的成长路上多一份温暖。

  早上起床,窗外下着雨。我们都从家里来到了集合地点,每个成员都很有精神,装好行李上车点名。“目的地:横岭小学,出发!”一早上的蒙蒙细雨,也变成了温暖的阳光照到车窗边上。一路安稳,当来的这里的时候,小学环境让人的心情格外开朗。校长迎接了我们,安排了住宿:“没有床,睡地板;没有浴室,公厕洗澡”。我们没有任何抱怨,更加不会轻易放弃,反而开心的打扫卫生,动手做饭。

  夏日的不期而遇,是缘分,也是幸运。一个个单纯可爱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校园,有一年级的,也有三年级的。他们会喊我“老师”、“哥哥”,缠着我们和他们一起玩游戏,讲习题……我好像也回到了小时候。充满童真的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拘束,不需要多么地有秩序,他们有的是天真无邪,是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生气了就撅起小嘴,开心了就开怀大笑,聊着学校的奇闻趣事,聊着自己的辉煌瞬间,也会和我抱怨着作业多,题目难。

  当我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的时候,座位上的笑脸是多么的天真无邪,眼睛里面藏着大大的问号。在课堂中问小朋友们问题,总能回答一些稀奇古怪的答案,他们总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在让课堂生动展开的同时,不知不觉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大胆去说,大胆去做。曾记否,我也是那个坐在下面,时而看着黑板,时而偷瞄窗外吱吱喳喳的小鸟,时而回忆昨晚的没看完的动画片。

  图为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和小朋友们招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韦  摄

  当我说要带领着他们在操场上玩游戏的时候,一个比一个更想着跑出教室,健康好动,机灵活泼永远是孩子们的天性。拿起篮球后,他们的心就属于夏天,挥洒汗水,大声呼喊着加油。有成功后的喜悦,也有失败后的失落,还有合作后共赢。“我还要投篮”“我可以投进”“我不服,再来一次”每个小朋友的嘴里喊着,小小的篮球里装着大大梦想。

  图为小朋友们正在专注玩投篮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韦  摄

  虽然我自己没有多大的力量,但我可以做一根火柴,点燃希望,带去哪怕是微弱的光。说支教是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不如说这是我们自己的修行,我们也在成长的路上,缺少的正是他们身上那份天真和对未来的憧憬。

  图为圆梦使者实践团和小朋友的大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佻蔚 摄

  这一周的支教实践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也是这个夏天独有的七彩阳光。我希望在留守儿童成长的路上,能够遇见很多很多可可爱爱的人们,在成长的路途中,为他们指路,助他们成长。这样,“大手”牵“小手”,不仅仅走过一个绚烂的夏天,还有未来无尽个绚烂的夏天。(通讯员 周鑫)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