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似骄阳万丈光

  夏日的不期而遇,是缘分,也是幸运。作为“行知齐鲁”团队的一员,我很荣幸来到潍坊市文昌幼儿教育机构,和孩子们一同享受这夏日时光。因为“三下乡”的实践活动,我结识了一批单纯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会喊我“姐姐”,缠着我和他们一起玩儿,会在早晨给我发“早安”,会在消息框里斗图;他们也会没完没了得与我聊天,聊着学校的奇闻趣事,聊着自己的辉煌瞬间,也会和我抱怨着作业多,题目难……

  记得刚见到他们,每个人眼中都充满了好奇,我以为对于这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我会感到无所适从,但很感谢孩子们,总是过来找我一起玩游戏,一起聊天,做题,和孩子们在一起,你总会感慨少年的美好,他们无拘无束,自由,每一个孩子都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争着抢着倾诉自己的想法。炎炎夏日,与这群小朋友在一起,好像回到了小时候,一起玩游戏,讲习题……充满童真的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拘束,不需要多么得有秩序,他们有的是天真无邪,是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生气了就撅起小嘴,开心了就开怀大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会让人忘记烦恼。他们好似是我的朋友,会给我介绍他们常玩的各种玩具,拉着我和他们在各种学习软件上加好友。又好似是弟弟妹妹,会坐着端端正正地听我分享着他们还未经历过的大学生活。

  在三下乡过程中,我曾去旁听过其他志愿者老师上的课,课堂上,志愿者老师们按照早已准备好的备课方案,给我们的学生们讲着精彩的内容,不同于平日课堂那般死板,志愿者老师们在讲课的过程中还加入很多的现代化的知识,使课堂内容变得丰富有趣多彩。很多学生从一开始想法是:放假了我为什么还要呆在学校上课?变成了志愿者老师们的课真有趣,真是太好玩了。孩子们对我们的看法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特别是在手工课上,学生们第一次接触这种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转换到现实操作,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正是因为如此,在手工课上,我们志愿者老师将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步骤分解,他们都觉得新奇无比,当让他们自己实际操作时,整个手工课的气氛到达了最高潮。他们争着、抢着的向我们分享着自己的手工作品,各种各样的玩具和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大家全都玩的不亦乐乎,看着他们的笑脸,顿时所有的一切苦累都消失了。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的手工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莹 摄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绘画课,因为是让大家随意发挥,所以每个人内心的想法创意都跃然纸上,其中画的最多的就是他们的梦想,科学家、医生、教师、军人,感觉这就像一个又一个的骄阳,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充满着力量、向往,充满着求知的欲望和远大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在他们身上,你总会感受到无限的活力与精力,是一种生机勃发,朝气蓬勃的姿态,感谢这些孩子让我感受到这种生命的无限动力。我幌然发现,自己站在了舞台中央,成了孩于王,孩于们认真地听课,纯粹无瑕。那些欢声笑语,那些稚气的脸,那些盛夏光影,仿佛总想将我的思绪勾回到童年往事之中,所以我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这一切,并怀着一默感恩的心,去努力扎实地投入到实践工作之中,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自己的身后传播下一路希望的火种。

  三下乡活动让我获得最多的是幸运和快乐。很幸运我能有这么一个机会,也很感谢能遇到这样一群有趣的孩子。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却是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也是这个夏天独有的缤纷色彩。少年自有少年狂,心似骄阳万丈光,千难万挡我去闯,今朝为我少年郎,天高海阔万里长,华夏少年意气扬,发奋图强做栋梁,愿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能做自己人生中的炽热骄阳,不负青春年华。(通讯员 王莹)

  图为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婧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