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你眼中有光,目光所及皆是暖阳

  第一次了解“支教”这个词是在高中,那时,有一个老师在课堂上为我讲述他的支教经历,没有像书中描述的那样深入山林,也没有电视中的那些画面——没水没电没衣服,但有一点是和书中与电视中是一样的——他看到了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也看到了孩子们留守家中对父母的思念。那位老师描述的十分生动,彼时我便深受感动,立志将来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番。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疫情的发生,平常的线下活动转为线上,许多“互联网+”应运而生,比如线上课堂、线上支教。2020年7月,我报名参加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三下乡”线上支教的活动,如愿进入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京鸿支队,成为了高段1班的一名志愿者。

  2020年7月20日下午三点,我终于听到了那群孩子的声音,因为初识,彼此之间不太熟悉,有点羞涩,所以小朋友们都没有开摄像头,而是开着麦,隔着屏幕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由于是第一次见面,那时的我,有点羞涩,也还有点不知所措,便匆匆介绍完自己姓名、所教科目之后草草结束;老师们介绍完之后就是小朋友们,小朋友们还算配合,却也和想象中的相差甚远。简单的第一次班会结束后,我有点不安,线上支教,虽然听起来轻松,可是实践起来比实地支教要难得多,心里开始打退堂鼓……因为线上上课有一个弊端:不能面对面的与孩子们进行接触,所以我也不能知道他们的想法。于是这就变成了我心中的一个烦恼。

图为第一次班会时志愿者在进行自我介绍时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袁袁 供图

  2020年7月21日上午9点,我上了第一堂语文课,给他们讲了作文的一些写作小技巧,课后另一名志愿者对我说讲得很尴尬 ,于是自己上网搜寻了一些资料,也向其他教语文的志愿者请教了一些方法,想着改善一下自己的教学方法。彼时,才真正明白“教学相长”的含义,只有我们自己做了老师,我们才能真正知道,教和学是相互促进的。作为一名老师,要做的,是把我所准备的所有知识清楚的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学到知识,和我共享学习的快乐,而且,我还得让课堂生动有趣。原来,备好一堂课不是那么容易的啊!

  和同学们真正熟悉起来是在2020年的7月23号下午三点的折纸课。线上折纸课比线下难得多,隔着屏幕,教什么也不太方便,其难度也会增加。在上课前我通过微信群告知了他们这节课需要的材料。我采用了5分钟视频录播的方式给他们进行上课,详细的介绍了这节课折纸的具体步骤以及在操作时的注意事项,因为我更希望的是在上课的过程中,我是一个引导者,而孩子们则是这堂课的主角。所以我把更多的时间交给他们去学习、实践与感受。

  有家长分享说自己的孩子“在学的过程中玩得很开心,很喜欢折纸”;也有很多家长分享了孩子们的折纸画面......这让我十分欣慰,课余时间有简单的手工活动相伴孩子们,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渐渐的了解了什么是美,这就是我觉得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了;快下课了,很多家长还晒出了自己孩子的作品,作品中包含着满满的收获,这让我很感动,通过作品我能体会到他们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更让我放下心中的忧虑。

图为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上折纸课时,一位小朋友折纸时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宇 供图

  第一次折纸课拉近了我和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同学们也逐渐开始私聊我,向我询问问题。

  左左同学是私下向我请教题目时,我很是不可思议,因为他是所有同学中比较内敛的一个;然后又很是激动——有同学向我请教问了。回答完他的问题之后,不知怎的,一股浓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小朋友们的一句“老师好”让我倍感温馨,更让我有不竭的动力去为他们备一堂好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会他们。对于我来说这不仅是为孩子们带去欢乐和知识,更让自己收获满满。希望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我尽自己的所能让学生有所收获,给他们带来快乐,让快乐伴着他们成长。

 

  图为小朋友向老师请教完问题之后认真做题时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宇 供图

  在我看来,支教是时代的产物,是赋予给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能力,提供广阔天地、完成人生试卷的舞台;是加强修养、丰富涵养提高素质,进行自我准确定位的砝码;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能力、注重实践观念升华的梯子……

  这一个月说不上辛苦,但是收获不少,以至于现在写这篇小心得的时候还心有余悸。人生的旅途漫漫,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现在就应该抓紧时间,一步一步地踏实前进,不要留下遗憾。我们现在正是人生中最艰苦的时刻,但每个人又必须坚持,必须清楚,如果不好好珍惜现在,将来就要面临更艰苦的岁月。

  转眼间,一个月的时间所剩不多,和这群孩子真正相处的时间也没有多少了,说实话,有些舍不得,想着明年再参加,再来一次真正的支教。这次线上支教活动,是一种磨练,是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相信京鸿支教队的每一位队员都能带着自己的情怀去传播更多的光和热,用青春之火点亮孩子的理想之光,让他们眼中有光,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暖阳。(通讯员 肖宇)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