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乘风破浪,我亦能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虽隔断了我们的物理距离,却无法阻止我们传播爱与温暖。在这个不平凡的暑假,我们迎来了“青蓝相继,教育守护未来”线上三下乡这个充满温情的活动。虽然我与孩子们隔着万水千山,但我选择乘风破浪,冲破这看似无能为力的围墙,用力拥抱着这群善良可爱的孩子们,证明我亦能行。身而为一名志愿者,我倍感荣幸。

  桑土绸缪

  夏夜总是短暂的,我坐在电脑桌前,一筹莫展。先前没有积累丰富的线下教学经验,更别谈线上教学了。线上教学为何物?相比线下面对面教学,要如何突破电脑屏幕带来的生疏感与不安?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与学生建立起信任关系……无数问号充斥着我的大脑。与其纠结这些问题,不如先把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一一实践,未雨绸缪,勿临渴而掘井。更加沉着冷静的我一遍遍看着教材,回想着以前自己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一次次的修改教案和课件,一次次的请教老师,一次次的模拟课堂,一次次的调整上课形式。无数次的尝试总会有收获,当我从一个教师小白变成逐渐成熟的小老师时,自豪感与成就感给了我更大的自信心,桑土绸缪会有回报。

图为上课PPT。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丹 供图

  披荆斩棘

  线上教学就像是一座大山,满布荆棘,我必须身穿铠甲,手拿利剑,披荆斩棘,登上顶峰。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上课安排的问题。采取哪种上课形式是可行的呢?一周要上几次课,什么时间呢?学生身处农村,通信和网络应用能力并不理想,这是首要且迫切的问题。但是办法总是比困难多的,只要不放弃不抛弃,拿出钉钉子的精神,手挥利剑,这些就不是问题。可随之涌来的一系列问题又在我眼前化作更加密集的荆棘,比如学生上课环境不理想,学生无法完全集中,网络中断等,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内心有无数次在打架,是无能为力,佛系上课,还是尽我所能,解决问题,更上一层楼?激烈的内心挣扎过后,依然要选择披荆斩棘,生活不会重来,这个机会不会再有,这个可爱善良的孩子不知何时才能相见,也许这个孩子会因为这一个多月的陪伴,人生发生变数,也许我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磨练将更加成熟。人生没有后悔药,我不想后悔,我要披荆斩棘,证明我亦能行。

  教学相长

  教学向来不是一个单方面付出或单方面索取的事情,教学相长是常态。此次线上教学亦是让我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意义。我在教授课本知识与社会上发生的有趣的发人深思的事物的同时,细心的且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的学生也会与我畅谈自己的收获,提出我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可行的意见,这是一个惊喜。这令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老师不是完美的,学生更不是无所知的,两个人的配合会擦出别样的火花。我在积累教学经验的同时得到了诸如“老师可以把重点字词单独罗列出来”等建议,学生在接收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思维能力。

图为与学生的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丹 供图

  教育脱贫

  当我问起“你的老师有没有讲过细节描写”“你对首联颔联颈联尾联熟悉吗”“你知道段落分层概括层义时”时,我的学生总以“没讲过”“不熟悉”“不知道”等否定词句来回应我,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当地教育脱贫的迫切性。教育脱贫需要更多的资源,也许我们没有办法向一个名为《变形记》的节目那样,将一个个孩子送出大山深处,走向教育资源更加丰富的大城市,让他们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理想的重要性。但不积小流,何以成江海?我们的学生需要我们这样的“小流”,需要我们从线上家教开始,一点点的改变教育贫困的现状,为他们积攒能量,积攒信念,推向他们走向大海。与此同时,我对教育工作者抱有更大的崇敬之意,尤其是在教育贫困地区兢兢业业,立志帮助孩子们实现教育脱贫的教育工作者,希望将来我也可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这是一场乘风破浪之旅,是能让我受益良久的社会实践活动。从害怕教学,没有自信到勇敢的开启每一次课堂,信心满满,从对教学无知迷茫,不知所措到渐渐熟悉,心里有数,从对学生陌生无感到对学生更加了解,充满感恩与关爱,点点滴滴的成长都触目惊心,惊喜不已。感谢这个平台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线上教学终有结束的一天,但大爱无疆,大爱永恒,希望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一份爱,带着爱幸福快乐的成为更好的自己。(通讯员 杨丹)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