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忘初心向“硒”行

  2020年的这个暑假,因为硒行六期的到来,它变得和往常不一样了。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从冬天变成了夏天,从寒假变到了暑假,在家里待得久了,懒散的习气也就有了。直到我加入硒行,才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这种力量是这个团队赋予我的,更是我线上一对一辅导的两个恩施小朋友赋予我的。这次支教,于我而言,是一次人生中不一样的体验,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爱的传递、心灵的交流。

  从满心期许到心生犹疑

  从硒行六期到来的那一天开始,我就开始期待,期待着这一次与恩施孩子们的邂逅。这一期的硒行来得比往年晚了很多,但幸运的是,它虽然会迟到,但却没有缺席。在团队负责人收集了恩施家长们的意愿之后,最终敲定以“云支教”的形式进行。我知道,线上支教的形式带来的可能是更大的挑战,但此刻的我愿意带着信心和勇气去尝试、去面对、去最终战胜这些艰难险阻,把我想要带给孩子们的,都尽可能地传达给屏幕那头的他们。

图为支教前期志愿者相互讨论线上教学打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萍萍 供图

  线上支教的日子就这样徐徐展开了帷幕,我也是怀着十二分的热情去对接我的小朋友们。然而,随之而来的第一节课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一位小朋友临时请假,课上,我单独给另一个小朋友进行线上的作业辅导,在云课堂上,我们遇到了种种困难。少了见面课,一些线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没有提前得到解决。而我之前对于辅导孩子这方面都是一些线下的经验,现在到了线上,发现转换起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小老师的身份也还没有完全切换过来。这节课就这样简单地进行了一些交流之后就不了了之了,第一节课本来是想给孩子们留个好印象,结果,我早已准备好的台词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就提前结束了。

  事后,我非常懊恼,觉得是自己把课程给搞砸了,觉得让孩子以及孩子家长失望了,觉得我给我们团队丢脸了。突然间,之前的那些信心满满全然消失不见,剩下的只有挫败感。我开始反思,我到底有没有做好这次支教的准备?我到底有没有能力带给孩子们他们想要收获的知识?一整个下午,我呆在自己的房间里,开始对这次硒行支教产生犹豫、产生退缩,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开始对以后失去信心。

图为志愿者在线上给恩施小朋友辅导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萍萍 供图

  从相互客气到相互交心

  当天晚上,我还是决定先收起自己的情绪,给孩子家长说明情况道一声抱歉。随后我收到的孩子家长发来的回复:“别客气”“没事的”“谢谢”,满心的歉意与犹疑慢慢开始消散,随之化成了拳头紧握的动力。我发现原来孩子家长并没有半分责怪的意思,相反,他们给了我理解与认可。

  想想刚开始和家长们交流沟通的时候,我们都互相客客气气,交流的内容大多是孩子的学习情况,言语中充满敬意,却少了一丝温度。直到有一天,第一次听到孩子家长发来的语音,那种带着湖北恩施特有的口音的普通话,我才开始真正感受到他们对我的信任。他们的这份信任也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用心地去对待每一堂课,去跟孩子们拉近心灵的距离,让彼此敞开心扉。虽然这次支教持续时间不到二十天,但我相信我和孩子们不止是短暂的师生,更是长久的朋友。

  再到坚定初心,直至满心欢喜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经历过后就是更强大的自己,更何况,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我的身后有一整个团队,他们是我最坚强的后盾,也将会一直陪伴着我走到最后。有人说,“你是如何对待这个世界的,这个世界也将会如何对待你”。我告诉自己要用微笑去面对以后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我坚信世界也会报我以微笑。我相信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可以重新拾起最初的激情满怀,我也相信我可以实现最初的梦想,带给孩子们丰富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去到他们的内心世界看一看。

  果然,万事开头难,往后只会越来越好。课堂上,孩子们的笑声越来越多,我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每次上课,不管课前经历了什么,在听见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着“橙子老师好”的那一刻,我的心情都会瞬间放晴。印象中,在刚开始的课堂上,孩子们都是害羞的模样,但可以看到的是他们对知识的渴望。那一个个令人哭笑不得的奇妙问题,我想只有孩子才能够做到那样地纯粹,纯粹地只是为了知道为什么而发问。突然有一天,我收到了一个孩子分享给我的小日常,提到一些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无关学习,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他从心底对我的接纳。我很感动,感动小朋友能够对我敞开心扉。同时,我也很感谢我自己选择了硒行,选择了支教。

图为湖北省恩施市巴东县野三关镇的山间风貌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帅 供图

  此次支教,虽说是我去给孩子们带去一些大山外面的世界,去丰富、去拓展他们的视野,但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是带给了我很多呢?是这些孩子们的出现,更加让我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为此,我更加想要守住我的一份初心,也守住孩子们的这一份纯真。支教路上,我们共同成长,收获喜乐。(通讯员 陈萍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