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被收藏的回忆,记努力的日子

  大家都知道科教兴国,知道教育对国家的重要性,知道国家重视教育。每位孩子都应该有学习的权力,却并非所有人都有学习的机会,在8月10日至8月16日,广东医科大学护航志愿服务队通过云端来传递助学的思想,这其中不仅仅是线上支教,也有对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希望通过调研问卷找到国家助学政策与家庭之间的连接点。

  每一份看似简单的问卷,其中往往融入了不少人的心血。这是第1次做线上调研问卷,很多问题油然而生,时间往往都是挤出来的。每个人应该完成什么任务、自己又能做到什么;跨越了空间,在线上的交流总能产生问题,这些问题一个个被解决,其中的故事是属于自己的收获。还有难度的是工作的上报和下发。向负责人汇报每一阶段的完成情况,从网络以及生活中寻找答案,与队友们探讨国家助学政策的关键点,调查报告应该怎样去体现,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不简单。之后还要继续的是数据统计,调查问卷的数据之间都是有关联的,但这些关联需要自行去寻找,其中花费的心思以及所表达出来的蚊子,都是大家所有人的心血。

  在活动过程中,压力与收获并存,越是有压力越是要努力。仔细想一想,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就比如说在支教之前发现自己并不熟悉教学内容,首先要自己去学习,要自己去发现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但是可以为自己在做的事努力拼搏,也是一个十分享受的过程,国家助学政策中,我最熟悉的是助学贷款,但是政策里还包含了我不熟悉的内容,只是我做出来的问卷需要完整的、准确的助学政策内容,在经过一次次修改,最后如愿找到了最适合的问卷形式。

  作为一份面向大众的问卷,当然不可以曲高和寡,要做到接地气,要通俗易懂。每每翻阅资料,比较专业性的内容就要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出来,然后放进问卷中体现。最后这份问卷能不能被大家所接受,就看能不能体现出调查对象对于国家助学政策的看法,体现出对于政策的了解程度等等。在完成最适合的问卷之前,脑海里翻涌了许多思绪——这份问卷的形式应该是怎样的、问卷的题目与题目之间应该是怎样的关系、希望从大家那得到什么样的看法,汇总这些凌乱的思路,最后整理出线上问卷。在制作的过程中,希望要用问卷的形式来调查到更多大家的看法,同时也想要分享给大家些许助学政策知识,传递出政策的思想,这些都是在一次次夜渐深的时候,与成员们互相探讨得出的答卷。

  助学当然不能只是从口中说出来,更应该用行为表现出来。在做问卷的时候考虑到大家的朋友中也许有需要解答助学政策疑惑的情况,我们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国家助学政策咨询群,来为需要的人进行解答,并找到曾经申请过国家助学,或者学习过国家助学政策的同学们来提供服务。也有通过视频来将国家助学贷款的关键内容传递给更多人知道。

  这是一次特殊的三下乡活动,大家都是在线上交流,互相之间没有真正见面,但是心灵是相通的,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各司其职,互相帮助,活动才进行下来了。感谢大家最后都没有放弃,尽管困难重重,尽管距离遥远,尽管未曾谋面,但是心里想的却是一致——帮助到更多的学子留在校园,护航他们的学习梦。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回报。(通讯员 周佳淇)

支教小组成员与小朋友通过线上会议进行交流,并普及口腔小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佳淇 供图

图为一位学生与队伍成员在学习数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佳淇 供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