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圆梦之路,为爱前行

  “嘀嘀嘀滴滴.......”伴随着清晨六点的闹铃,8月1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圆梦使者们都一个接一个迅速的从温暖的床上爬起来,收拾行李,整理穿戴完毕,吃过早餐,整装待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满怀期待地来到了上林县绿浪村小学,这是我作为圆梦使者第一次下乡支教,除了兴奋,更多的是期待,期待学长学姐们所说的支教环境,期待那些同样期待我们的留守儿童。

赴绿浪小学上车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千怡 摄

  第一次下乡我觉得最重要的体验就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那就是上讲台讲课。由于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站在讲台,单独授课,所以当时我的内心很忐忑,也很紧张。不知道会在课堂上出现什么情况,怕应付不来,更担心的是孩子们接受不了我的上课方式,然后听不懂内容,所以前一晚很焦虑,睡前拼命地想着准备上课的开场白,背熟上课内容,上课流程脑子里全是这些完全没有困意。

我在纠正小朋友投篮动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佻蔚 摄

  终于,该面对的还是要鼓起勇气去面对。快上课时,小朋友们都乖乖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翘首盼望着老师的到来。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紧握拳头,给自己勇气和鼓励。刚进教室,小朋友们就齐口说老师好,顿时一股暖流涌进心里。现在想想才明白,为什么以前我们的实习老师对于我们为什么会不舍,会感动。原来我们为她的第一次创造了美好的回忆,就像小朋友们那天给我的感觉。我想一个班都会有那么一两个调皮捣蛋的小朋友,这也是最令老师烦恼的事情。怕他们捣蛋怕他们不积极配合老师影响授课,而且还会带动其他小朋友一起捣乱,我一开始非常惧怕他们几个捣乱课堂,所以我上课尽可能的可以满足他们向着他们,课下我也最喜欢找他们几个调皮鬼玩讨好他们,这样他们也能把我当朋友,课堂上他们也很愿意听我这个小老师的话。

  我们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除了上课,我们还教他们踢足球打篮球等体育活动。这里的小朋友都如我想象中的一样,单纯、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刚开始时一些小朋友看到我会害羞,非常腼腆,不敢主动和我说话,这时候,我作为小老师就会主动地去和小朋友聊聊天,打开他们的心扉。彼此之间熟悉以后,小朋友们每天都缠着我去打篮球,背骑马,追逐打闹的户外游戏。都玩得不亦乐乎呢!看着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我就想起了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这句话,在我们圆梦使者悉心浇灌下,小朋友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与小朋友一起投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佻蔚 摄

  七天的快乐日子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要离开的时候了。在相处的这段时光,不仅孩子们收获很多,而且老师们也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宝贵的东西,所以说,我们是在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我相信,对于所有人来说,这一定是一个难忘而快乐的社会实践。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离别之际,有小朋友问我们能不能不那么快回去,能不能留下来再教他们一段时间,我顿时眼眶都湿润了,不曾想到我们竟给他们带来那么大的影响,也不知是什么力量,让我一下子答应了他们:“哥哥姐姐过段时间内还会再回来的。”

圆梦使者与留守儿童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佻蔚 摄

  三下乡是每一个大学生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锻炼自身的机会。不仅获得获得社会经验,拓宽视野,增长个人见识,更为我以后的人生道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这一过程中,我不仅与小朋友们结下深厚的友谊,而且认识了许多好友,每天都乐趣不断。这一次三下乡让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通讯员  黄伟岸)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