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无限浪漫的夏天,无限可能的我们

  大学生三下乡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在这次活动开始之前我一直在想象,并且也向有过这类经验的学姐询问详情。但是这个夏天注定不平凡,往年实地三下乡活动,今年因为疫情不得不改为线上进行,这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一种全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怀揣着激动并且紧张的心情,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前期准备,线上三下乡活动正式于7月20日拉开帷幕。这将近一个月的支教生活,我们带给孩子们的是浅显的知识,但是我们收获的却是一种责任与态度。如今支教生活接近尾声,即将迎来落幕,回想这一个月,岁月洗礼之后余下的只剩感动。

  初次见面,多多关照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课上,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充满好奇的目光,还有害羞而腼腆的微笑。老师们首先作了自我介绍,家长们也凑在镜头旁,从他们的目光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支持,他们显然是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开心。看到大家高兴的样子,突然觉得这次的活动非常值得。

  我们也是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给小朋友们上课,同样也是第一次线上授课。面对这么多的第一次,第一堂课在紧张的情绪中开始了。我负责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因此就由我来为孩子们上这第一堂课。我提前调试好设备,打开ppt,静静的等待着孩子们的入场。刚开始,网络延迟、设备出现状况等意外层出不穷,第一次的我也没有经验,显得略微慌张。但是屏幕对面的孩子们和家长们表现出极大的宽容和鼓励,并且在聊天界面留言“老师加油!”看着一句句鼓励的话,紧张的心情得以平复。接下来的课程顺利许多,也没有设备故障,孩子们也给与了极大的支持,每当我提出问题,总是有几个小朋友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看着孩子们如此积极的申请发言,内心的喜悦无法言表。

图为课后师生合影,志愿者老师们也借此机会与同学们增进感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思蕾 摄

  携手共同进步

  这些孩子们还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我们考虑到他们的接受能力和注意力集中的问题,也努力开发了一些趣味课程,让他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能在快乐中掌握课外知识。

  例如我们开展的美术课,给孩子们介绍美术用具,并且教他们绘制一些简笔画,不仅可以让他们学的开心,也能确确实实掌握一点实用小技巧。孩子们显然对这样的授课方式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仅课堂上积极发言,课后也很快的完成老师布置的美术作业,并且跟老师分享自己的杰作。

  又例如我们开展的地理课,我们想到孩子们目前正处于好奇心旺盛的年龄,对于外面的世界感到很好奇,于是我们讨论决定开展这样一门课程,带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希望利用这短暂的一个月,带他们感受这个精彩的世界,让他们更加热爱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我们没办法带他们走到实地,去触摸、去感受,但是我们能用我们力所能及的方式,尽可能地丰富他们的课堂。

图为课上一名同学给老师展示自己完成的绘画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殷丽莎 摄

  难以忘怀如此酸甜苦辣

  现如今支教生活已经接近了尾声,面对即将到来的告别我们内心都不太是滋味。虽然没有像往年一样进入实地,但是尽管如此,隔着屏幕,一个月相处下来仍是满满的不舍。

  说不辛苦是假的,曾经也备课到深夜,稿件也是改个五六次,这堂课上完就得思考下节课的内容。有时课堂上没人回答问题,面对尴尬也自能自行化解。但是当我回想到孩子们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天气急剧变化后私聊让我注意身体,还有邀请我视频跟我分享她生活的点点滴滴......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次的三下乡,我也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第一堂课的局促不安仍历历在目,现如今我也可以平静的面对课堂发生的种种意外,没有孩子发言也能巧妙的化解尴尬。同样我也感受到身为老师的责任,面对孩子们的信任与热情,我也感到非常的满足。这些酸甜苦辣的滋味为我的暑假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个暑假我们经历了无限浪漫,我们与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共同进步、共同理解与包容。我相信这次的经历对我而言、对这群孩子们而言,都会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我们从中,都能看到无限可能的我们。(通讯员 刘雨婷)

 

  图为一名志愿者老师家中停电,到外面给孩子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兰越佳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