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生命之花绽放春日暖阳下

  7月28日,由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恢复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在最后一刻实践成员们在微信上进行最后交流的时候,对这次活动有些很多深刻的感悟。

  年初的一场灾难让我们这个地大物博的国度陷入了沉睡,国家集中全部力量应对疫情,我们,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积极配合一切有利于疫情缓解的决定,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有许多人投入了抗击疫情的前线,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诉说着感人的故事,大多数人待在家里祈祷着平安,疫情期间国家经济全面停摆,一切为抗击疫情。随着英雄与恶魔战争的终结,终于迎来了这一年的春暖花开。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我虽不知具体可以如何做出自己的贡献但是我有责任去探究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与恢复,各地的实践成员前往自己家乡得典型行业,感动之余收获满满。

  为了探究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我们到达了周口莲花味精厂和郑州康宇管业,了解到疫情确实对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但是迅速的战略调整显得尤为重要,有序复工,保障生产直接关系发展大局和国计民生,不可忽视。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企业应该加快投入生产,鼓足干劲,激发活力,在复工复产中打一次胜仗。我也在允许的情况下积极的加入了产品的生产过程,体会到了劳动的不容易,还记得当时有位一起工作的阿姨说:“这么努力的干活就是为了孩子呀,所以你们也一定要好好学习”,听了这些真的非常感动,也明白了父母对儿女不求回报的无私付出。在安阳夜市上,在我的眼中看到的是灯红酒绿,车水马龙,一片欣欣向荣,疫情的恢复情况显而易见已经基本到达了疫情之前的水平,看到这些我不免心生一种骄傲自豪,回想疫情期间大街上寥寥无几的行人、紧紧关闭的店铺,我们国家的经济恢复速度可见一斑,如今我还清楚的记得,站在人潮涌动的街道上心中是如此的畅快。

  在洛阳某一火锅店进行调研的时候,我对疫情对普通店铺的影响有了更多的感悟。记得当时因为要去火锅店进行实践还是很紧张的,平时去火锅店吃饭的时候感觉服务人员并不好当,但是店长还有餐厅的阿姨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缓解我的焦虑。第一天站下来真的很累,到吃饭的时候我自己一个人坐在角落,一位阿姨看到了我,过来和我谈心,我也了解到阿姨打的还有一份工,这一切都是为了即将结婚的儿子和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听了这些我真的感动落泪。随着跟大家的慢慢熟络,交谈也越来越多,也了解到很多关于疫情对门店的影响。疫情带给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恢复的冲击和影响是很明显的,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积极同疫情作斗争,终将促进经济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疫情下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恢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各行各业需要优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需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恢复的影响。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早日恢复经济,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的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图为火锅店里员工之间纷纷发表自己对疫情复工的看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海荣 摄

  疫情期间,学生们大都待在家里上网课,但是没有了老师面对面的教导,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随着疫情慢慢过去,教育行业也慢慢的火热起来。在新新教育实践了几个月,我对教师这个行业也充满的深深的敬意,明白了教师的不容易。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中的很多人以后会踏入教师这个行业,但是我们还不能完全明白一名教师的责任,经过长一段时间与学生的相处倒也是明白了很多。用微笑面对学生学习上的错误,细心的讲解能让他们更好的接受问题,更能很好的接受老师。我会永远记得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会记得他们喊的一声声老师。

图为在教育机构辅导学生写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萌 摄

  一切如我们所愿,春天终于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到来了,这阳虽火辣但我们心中永远有光。这次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必将在我的学习生涯中画上浓重的一笔,我今后会有很多的实践机会,但是这次绝对是很特殊的一次,在与社会的接触中我可以更加的了解所在的这个地方,也希望今后如国有难我也可以是冲在前方的那一个,担负起更加重要的使命、更好的应对机遇和挑战。待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我们共赴归期。(通讯员 方甜甜)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