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过去未来,孩子们的小世界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在朝暮之间,支教之旅已然过半。但是,线上线下的支教陪伴仍然在继续,每天下午的拓展活动如约而至,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的口吻记录下他们的感受,也让我看到了与在我固有印象中所不同的世界。

  回忆童年时光

  在那个依然大雨磅礴的下午,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纪录片《人生第一次》,窗外有抗洪军人们响亮的训练声,教室内有孩子们低头书写的身影。生命伊始,春和景明;初来世间,请多关照;人生的每个第一次,都会让人铭记。

  在孩子们的作品中,有着各不相同的第一次:第一次上学、第一次做饭、第一次学英语……这些小片段有些青涩懵懂,有些令人啼笑皆非,初入幼儿园的哭闹不舍、做饭时的笨拙谨慎,点点滴滴编织起我们的童年。在翻看这些小作品时,时光里的碎片逐渐被整合起来,一帧一帧地串起那些小时候,那个咿呀学语的我们,让我一时感慨万千。

孩子们观看影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颖 摄

  小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每天都在期盼周末的到来,长大之后开始感叹时间走得太快,周五的到来都预示着一周即将结束,在这一路上我们常常忽略了那些宝贵的过往,忘记了第一次走进校园的紧张,第一次和父母说再见的眼泪以及第一次离开家乡时的不安,现如今我们留给父母的却总是背影。

  这一次,这一部纪录片,这一群孩子,这些用心书写下来的记忆给予我的触动格外强烈,颇有些醍醐灌顶之感。原来,在记忆深处有着那么多充满治愈的每一刻,有时候我们奔跑太久就会忘了那时候的懵懂胆怯还有赤忱依恋,但恰巧是这些时刻会在某一个瞬间突然冒出来在我们的生活里唤醒曾经的那一份纯真。

  献给未来梦想

  未来,听起来有些遥远,可有时候却又感觉那么近。我们不知道,在孩子们的心中未来是怎样的,但是我们知道,孩子们的未来是充满希望与绚丽的。正如今年,灾难、危险一涌而来,但我们总是相信一切都会只是暂时的,只要不放弃,春天一定会到来。所以,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开启了“时间胶囊”:“穿越”到几十年后,与那时的自己对话。

孩子们的小作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佘静雅 摄

  对于未来,对于几十年后,孩子们期盼着自己的职业、生活,或者是想象着当时的社会发展,除此以外,还有对老师们的想象。“二十年后,你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吗?有没有好好孝顺父母?”“老师,未来的你毕业之后成为老师了吗?我们还会再相见吗?”看到这些,我其实是有些惊讶的,这些孩子在我看来真的很小,有的还是刚刚走进小学不久的年纪,我本以为在他们的世界里,未来可能是天马行空的童话。不曾想,小小的心灵有着格外懂事的憧憬。我也会在那时候问自己,在他们那个年纪的我是对未来是怎样想的,小时候的梦想现在实现了吗?但是仔细想来,感觉十分遥远,却又仿佛近在咫尺。

  相遇,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是缘分也是冥冥之中的妙不可言。比如,朋友之间的相识、同学之间的遇见、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相伴以及,我们与这些孩子们的雨季相遇。岁月绵长,我们总是对未来充满期待;陌生熟悉,但是孩子们的童心永远保持热忱;过去、现在或是未来,在孩子们的小世界中都有着不同的定义。

  在这些真诚的言语背后,我看到的是孩子们对世界的看法,对人生的不同定义。也让我相信:这是一次全新的实践体验,是一段注定难忘的支教时光,所有都是全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