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为了解疫情发生后的外语专业学生文化认知和思想动态,由8人组成的“疫”线风景观察团组织并开展了此次以文化为中心的疫后外语专业学生主流思想调研线上实践活动。

  无论是实践主题的选择,围绕主题的扩展研究,还是制作问卷调查,志愿者采访分析,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团队的协作下从头到尾的解决一个问题;我们学会了在团队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我们学会了运用身边的一切资源,攻坚克难,使得这次线上实践活动事半功倍。?这些也是我个人的最大收获。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制作问卷调查,从一头雾水、无从下手到几晚上的线上交流讨论,请教老师,再到数据统计和分析,最后共回收有效问卷953份!这就是缩小版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呀。

图为团队在进行筹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云霞供图

  我觉得这次的调查非常有意义,至少我们外语专业的学生也深刻体会到了外语在此次疫情各国交流防疫抗疫经验中所发挥出的强大作用,认识到了提高自己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也更敢于承担自己肩负着的责任和使命,我希望能够在国家遭遇困难的时候可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心情更加迫切。通过这次问卷调查,我能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在疫情前后对国家和社会、对今后的人生规划方面的态度愈加强烈和自信! ?

  虽然大多数的我们只能待在家里,每天除了上网课、吃饭、睡觉和玩儿,不能像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解放军战士一样夜以继日地与疫情对抗。但是我们有在认真听课、预习、复习;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着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我们也有在无聊之余学习一项新技能;我们以身作则劝身边的亲朋好友尽量不出门;我们有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资...... 当代青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一点一滴地回报祖国。我们也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责任与使命担当!“90”后,“00”后也可以肩挑大任,负重前行!最能体现的是这次我们线上采访的袁静茹同学。在疫情期间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团县委的志愿者活动。

  通过视频连线,我不仅强烈感受到了六名被采访者对战“疫”必胜的信心,还深刻感悟到社会所迸发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看升国旗、唱国歌和大国外交系列纪录片的时候,我会情不自禁的流泪了,这是喜极而泣,感动的泪水啊!“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没错,谁不爱这日渐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自由国度呢?

图为成员在进行线上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灿 摄

  这次战“疫”使当代青年重新拾起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责任,也体现了集体利益比个人利益更重要、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才是中国正确的主流思想。相比较于西方在疫情防控期间所采取的措施及方法和疫情防控的进展,我们更加坚定走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加自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通过这次疫情,我相信肯定有许多人像我一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加坚定,对中国制度、党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战略思想更加认同,能够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勤学苦练,练就过硬本领,以实现和提升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正值青春大好年华,而今年又是这么“特殊”的一年!祖国培养的花朵该愈加绽放,大放光彩!加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列中,我们义不容辞!去年征兵体检,我不合格,没能实现这个梦想,今年,我又报名了,希望能够成功,毕竟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通讯员 吴云霞)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