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为有你,世界很美

  这条路,一旦踏上,就有种不想回头的冲动。

图为环境“保安”全体成员与村民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荣海 摄

  这个假期,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很荣幸可以陪不同学院一起来完成这一个暑期社会实践支教调查活动。更荣幸的是,可以作为一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出直接的一份微薄之力。

  这几日来,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离别,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流逝了。我很不愿意相信七天的调研时间过得那么快,也很难相信离别就在眼前。虽然短暂,但我觉得意义非凡。

  第一天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一切事物都显得那么新鲜,给人一种强烈的求知感。在这里,村民无条件的配合着我们,村干部无私的帮助着我们,即使在烈阳下宣传,我们感觉也很值得。村民说,以前都不知道野生动物有哪些,更别提去吃他们了。当时感触很深,因为这个村基本上都是年迈的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不认识野生动物这句话从一个个年迈的人口中说出,因此我们这一次的目标是让他们认识野生动物,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

  来到这里,带给我的不是调研的疲惫,而是村民的理解。一位村民说,自己的孩子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学生时代的苦她都知道,很感谢我们牺牲自己暑假的时间来进行挨家挨户的宣传。我们说,在特殊时期可以为国家进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挺好的,此次的目的不仅仅是调研,而是让更多的人可以在着特殊的时期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疫情期间尽量呆在家里,提高防范意识。

  这一路不仅仅是村民的理解,更多的是村民带给我们的感动。行走去乡间小路中,看到年迈的爷爷在种菜。刚开始,他们还挺怕我们的,认为我们是传销组织,当我们表明此次的目的,爷爷与我们聊起了家常。爷爷说,现在可惜自己老了,他也羡慕三下乡,想参加一次三下乡,希望自己也有一份属于学生时代的一次回忆吧。然后爷爷很热心的和我们一起去村里宣传,因为爷爷是当地人,所以我们调研开展得十分顺利。回来时,看到有一位奶奶在捡菜,我们就走过去,想着可以帮奶奶一下,也可以宣传。可事与愿违,奶奶见到我们来了,很热情的招待我们,搬凳子给我们坐,也很有耐心的听我们宣传,可当我们伸出手帮她捡菜时,被她阻止了,她说,我们来这里宣传她已经很开心了,捡菜这种活她做就行了,怕弄脏我们的手,接着就把菜拿回家了,然后继续听着我们的宣传,以开心和感动结束了一天。

  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深化了我们对新农村的思想。社会应该给予不发达地区以更多的关注,让雨露惠及农村。我们大学生应该加倍努力,为祖国的强大多出力,多流汗,多动脑。实践活动还促进了我们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下乡与其说带给我不少的锻炼不如说带给我不少的思考的角度,想想这些天来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真的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经验和收获,它也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

  村民了解野生动物时,受益最多的是我们自己,“三下乡”的确是让我们认清楚自己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我们将会努力地去改进。(通讯员 郑荣海)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