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运筹见奇偶,童话识本真

  8月9日,为锻炼孩子们发散思维、逻辑思维、逆向思维等多种思维模式,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能力与形象思维。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小白杨”实践团为白杨坪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奥数启蒙和电影鉴赏课程。

  看图列表精巧思,运筹奇偶学以用

  怀德海曾伏案写下“数学这门科学在其现代发展阶段,可以说是人类精神之最具独创性的创造。”为培养孩子们的数感,增强对数学的兴趣,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实践团成员为白杨坪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奥数启蒙课程,从孩子们已经掌握的数学知识入手,一步步引导孩子们深入探究,通过一道又一道富有趣味又内涵深远的题目,带领孩子们遨游于名为数学的奇妙海洋。实践团成员以讲解、动画、ppt演示等多种方式,穿插以趣味数学小故事增强孩子们的兴趣。当讲解到运算的简便计算时,实践团成员还用双手示意比划,以便孩子们更好地理解。

  “学以致用”是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的校训,也是实践团成员开展本次奥数启蒙课程的出发点。为了让孩子们学会运用所学内容,巩固理解知识,实践团成员从实际生活出发为孩子们准备了多道数学应用题。可以看得出,孩子们对于数学有较为浓厚的兴趣,在团队成员们出题后不久便有一位男生举手回答。不过很可惜,这位男生并没有给出正确的答案。实践团成员准备的题目对于孩子们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孩子们丝毫没有逃避,在老师的引领下依靠自己的努力解开了一道又一道题目。对孩子们来说,兴许用自己的付出得来的答案便是最珍贵的宝藏。

  “虽然题目有些难,但我们解开来后很高兴,很有成就感。”下课后,孩子们洋溢着笑容,对着实践团的成员说道。

  图为孩子们认真运算解答实践团成员出的奥数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晓珊 摄

  只在竹篱外,吟落儿童心

  在青春的草地上,将梦想化为力量,青春的船儿,在知识的海洋中,定会抵达理想的童话王国。白杨坪的孩子们正处于最具童心的年龄,实践团成员在电影鉴赏课上,为他们带来了最具童真的经典电影作品《小王子》。孩子们正值喜欢玩乐的年龄,一开始实践团成员还对孩子们是否能静下心来完整地鉴赏一部电影表示担心,但后来发现孩子们对电影里面从未见识过的奇妙世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课程所制作的ppt。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浩明 供图

  实践团成员在课程伊始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联动前几日上的垃圾分类课程带孩子们回顾自然环境的美好与环境对我们的重要性,由自然中绚丽多彩的花朵引入与小王子缘分不浅的小玫瑰。“虽然觉得电影里的小女孩被妈妈安排了这么多事情压力很大,但我也真的很羡慕她,羡慕她的妈妈一直在身边管她。”当谈及对影片中小女孩的看法时,一位与影片中小女孩年龄相仿的女生站起来说出自己的心声。她的话语博得了孩子们的掌声,也让实践团成员陷入思索,也是在这一刻,生活在不同地方,过着与孩子们不同生活的实践团成员们,初窥到孩子们敏感而细腻的内心。

  实践团成员都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在遥远的山区生活的孩子,每天都徒步几公里上学。这是实践团成员们从没经历过的生活,因此实践团成员们并不清楚孩子们正经历的童年是什么样子的,也不清楚这些缺少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是否会不时感到孤独。但这一次的电影鉴赏课却解答了成员们的疑虑,电影播放途中的每一次暂停,孩子们都会以独属于他们的角度,举手说出他们对电影的理解。孩子们的童心传递出与实践团成员们完全不同的解读,与其说是实践团成员们以老师的身份教孩子们电影鉴赏,不如说是两类不同年龄的观影者在这一刻由不同的角度出发一同交流对电影的解读。

  图为孩子们上前讲述自己对电影的解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晓珊 摄

  生活在大山中的孩子,抬眼便是璀璨的星海,纯真的心灵饱含童年的梦想,在溪水与树林间遨游。童年是一首快乐的歌,一个美好的梦,一杯或苦涩或香甜的咖啡。在用电影带领孩子们细细品味童年美好的同时,也是实践团成员自己在追忆悄然走过的美妙童年。

  “小白杨”实践团不光想要为孩子们带去新颖的知识,开拓眼界,向他们展示更加美好的世界,更是想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守护孩子们的童真,去守护独属于孩子们的美好。毕竟我们曾是他们,他们也终将变成我们。

  图为孩子们认真观看电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晓珊 摄

  今年是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小白杨”实践团与这些孩子们相遇相识的第二个年头了,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天,孩子们都会为实践团成员们带来不同的惊喜。世间的美好都是相互的。在实践团成员们为白杨坪的孩子们带去更加开阔绚烂的世界的同时,孩子们也在用他们美好的心灵来温暖实践团成员。(通讯员 蒋浩明)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