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近留守儿童,放飞童真

  以新冠疫情开始的2020年已经过去一半,7月1号,七月的第一天,暑假的第一天,这一天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一分部学本18班的16名学生在辅导员郭芙蓉的带领下来到了界牌第二中心幼儿园。

  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第一次有了组织幼儿参加活动的实际操作经历。通过这次实践,我感受到模拟授课和实际上与幼儿参加活动还是有些许不同的,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面对一个问题会有多种多样的想法。而如何利用他们的想法让你的课程继续下去是需要老师好好思考的。中二班的熊老师和王老师也给我提了许多有用的建议让我收获良多,例如说绘本故事的时候要用孩子们理解的词来讲,然后要让幼儿为说出绘本故事图片的内容,随机应变能力要强;在进行歌唱活动时,首先要让幼儿学习理解歌词含义,然后再让幼儿熟悉旋律,最好再设计些动作,让幼儿能够更有兴趣去参加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颖 摄

  第一天上午我们就组织小朋友们进?行了儿歌活动,可能是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组织孩子们参加活动,孩子们人也多就有点组织不过来,纪律不太好,很吵,嗓子都喊哑了但大部分孩子还是很配合的。还有一点让我惊讶的就是孩子们的记忆力十分的好,他们会唱很多首儿歌,不过我觉得他们会的儿歌有一首偏成人化,不符合孩子们的身份。在这次活动中,有些孩子的注意力不太集中,游离在外,这让我知道如何吸引孩子们的方法有很多,而我仍需学习,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选择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内容。

  我们班也有两个特殊儿童,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特殊儿童,一个是患有自闭症,另一个是听觉丧失。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有一天在放学的时候吵着要见妈妈,然后我拉着他往外走。当时要等其他小朋友排队,然后他有点急了,就开始咬自己的手,我只能用手把他的手给抓住,不让他咬自己的手。当时我很想帮他可是又不知道怎么帮,没有学习一些有关特殊教育的知识,就感觉挺无力的。在往后的学习生涯中我会有意识的学习这方面的有关知识理念,下次面对这种情境我不会再是这种无力的状态了。

  最后是熊老师和王老师给我们准备的惊喜,让小朋友们制作贺卡花束送给我们。上午的时候熊老师再给孩子们讲解花店等一些店的名称、店内格局,中午孩子们来幼儿园的时候,手里拿着花束或贺卡,当时我和小孙老师还没有多想以为是熊老师布置的任务,结果孩子们到齐了之后熊老师就让孩子们拿着自己做的作品和我们拍照留念。我们收到小朋友们做的作品的时候内心十分的感动,都说不出话来了,产生了想一直和他们在一起,不舍的离开的想法。孩子们真的是纯真的代表,和他们待在一起你就不会有其他的烦恼,生活充满了简单纯洁,虽然他们有时候会调皮捣蛋惹你生气,但他们对你的喜爱是最单纯的也是最浓烈的,短短的三天我就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我们的热情和喜爱。

图为小朋友们做的贺卡花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颖 摄

  时间飞逝,社会实践的结束,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幼师的不易。幼儿教师不仅要有良好的教学经验,随机应变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内心要充满对幼教工作的热情和喜爱,两者缺一不可,当一名幼教老师是不容易的,当一位好的幼教老师更不容易。但我相信我对幼教事业的热情永不熄灭,加油!(通讯员 唐云凤)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