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点萤火汇聚,众志成城一心

  在2020年初,一场严重的新冠肺炎席卷了神州大地,五湖四海的人民因为面临着同样的目标,肩负着同样的责任而汇聚在一起。一时间,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一心抗疫,在可怕的疾病面前,我们都是渺小的,只有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防疫工作,这一切的影响才会被降到最低。在这场疫情前,我们看到了太多的生离死别,太多的人情冷暖。在国家的强控下,我国的防疫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疫情停滞了大部分的生产活动,教育行业也进入了寒冬,但支教仍然在路上,这个夏天我们采取了全新的“云支教”模式,但新模式就意味着要迎接更大的挑战,对于我们来说,如何接洽合适的学校,如何解决没有设备、网络的问题,如何真正的让支教落到实处而不是走马观花...这些都是我们支教团队在前期准备时需要思考的几大问题,在经历了前期的艰辛准备后,我们“出发”了。

  这些对我来说好像的都是全新的体验,第一次开线上见面会、第一次“照合照”、第一次作为一名老师用软件给学生们上线上课程...这些都是我的宝藏,都是我一个人的记忆珍藏。孩子们虽然有网络的延迟,但一起合唱时的稚嫩的声音,以及那一张张肉乎乎的小脸出现在屏幕上时,我们的担忧和焦躁全都消失不见了,所有的付出在这一刻被画上了大大的等号。

  感谢支教让我认识了这么多小伙伴,是你们让我知道,国家是由一个个小家庭组合而成的,没有这些烟火气息的小家,国家也就不复存在了。尽管被疫情阻挡了我们的脚步,但这些一同付出的努力,这些一同迈出的步伐,令我感动的热泪盈眶,这不正是青年人该有的态度吗?每年的支教队伍中都有一些新面孔和老熟人的掺杂,这不就正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更新吗?支教尚且如此,更不要提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可爱的人们的面庞了,国家由他们守护着,非常荣幸可以在后方出一份力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自己的角色上发光发热,这就是对社会,对国家最大的回馈了。

  我们的支教队伍,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我们有着一样的目标,我们的志同道合促使着我们走到了一起,这是一种很神奇的力量,我们的默契就是无声的言语,在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时候,我们也高兴,在孩子们苦恼时,我们也会忧虑。我们因材施教,绝不忽略一个孩子的努力,哪怕是微小的进步,我们也要开心上小半天。

  孩子们说他们那里有低低的星空,伸出手就可以把喜欢的星星揪下来做宝贝,还有丝丝凉凉的晚风,得了空的时候会坐在土堆上数星星,数到第100颗,爸爸妈妈就回来了。在我听到这个故事时,我心里的心酸多过了感动,小小的双手要攥紧,瘦小的肩头要背负责任,扪心自问的换位思考,如果将我放在他们的角度,我恐怕早就因为不堪忍受而逃跑了。其实小孩子是最会逃避的,但是他们不会选择逃避,他们好像早早的就懂了什么叫做责任,而且在无声的言语中默契的懂了这是一种无法逃避的责任。

  他们的成熟不是一个褒义词,这种成熟所带给人的是直观的心痛,在该放声大笑的年纪却肩负着责任,这是多么令人心酸的故事啊。难以想象那些因为网络以及设备原因而今年无法支教的地区的孩子们,他们的人生又是什么样的呢?我无从得知,只是我想,这个世界上或许真的还有一个与外界完全脱轨的地方,那里的孩子该是多么渴望学习知识啊,支教对他们而言就好像是一束光,打在他们的身上,为他们照亮了前方的道路。

  支教不仅仅是为了支教,如果通过“三下乡”的活动使得更多的人了解支教并且愿意为支教所付出,那么世界上的无数个角落也会被照亮,在我们众多点点繁星的努力下,我相信,支教所带来的影响将是无穷的。不如就让我们从这个夏天开始,将梦想扬帆起航吧!(通讯员 赵祎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