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远去的孔明灯

  我曾记得,那清冷的月如银盘般高挂在空中,夜色正浓,宁静的夜空不时有星辰闪烁。

  借月寄思,在层层云雾之后,孔明灯那暖黄色的火光透露出来,远远望去,如闪耀的心一直延伸到苍穹的尽头,却奈何时光太细,指缝太宽,岁月穿过时光的间隙,如水流缓缓流淌。

  记忆中的故乡宁静安详,溪流迈进,轻敲在小小沟壑中,跃动两侧的草丛。叶与叶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距离,那便是昆虫们嬉闹和栖息的场所,萤火虫散发微弱的光,蟋蟀轻轻拂在叶片上,沙沙的风声掠过耳畔,微微细雨也乘着风,传入耳中。上空的圆月散发清冷的光,轻轻映入水中,人们围聚在溪水旁的空地上。

  人们身旁有许许多多个花似的孔明灯,微黄的暖光透过薄纸映照在地面上,为新发芽的嫩草镀上金光,一个偌大的孔明灯置于身旁,这是我和大人们一起制作的。剪薄纸,捻纸张,把它拼成一个两端镂空的球状,像个灯笼似的。用纸糊圆孔,用薄而窄的竹条弯成与下面圆孔一样大小的竹圈,安上细丝记牢,把竹圈捻指边,再把两根蜡烛扎在铁丝中心,孔明灯便制成了。虫儿的鸣声,隐隐回荡在耳畔,人们围聚在一起,闭上双眸,默念着内心的美好祝愿,将那偌大的孔明灯轻轻向上一推,它便浮起来了,向空中缓缓飘去。

  一点两点,随后是如群星般,熠熠生辉。恍惚间回到现实。几年后我又回到了故乡,故乡的天是深蓝色的,没有一丝光亮,万千思念,不知从何说起,看着满天的孔明灯,回忆过去。许许多多孔明灯是祈福,是希望,但我不知应如何放哪一个孔明灯去为逝去的岁月送行,未来很清晰,但又很迷茫,而过去的时光,却在无情的打磨下悄然退去。远处的光火是时光的流逝,也是未来放飞的理想。(通讯员 廖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