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沐浴阳光,书写奋斗篇章

  “用理论来推动实践,用实践来修正或补充理论”这句话完美的诠释了课本上所有的理论是需要我们通过实践来进行修改、补充的。2020年8月,商丘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社会主义接班人团队成员为了传递“奉献爱心,奋斗不止”的精神,为了增强我们服务社会,融入社会的意识,实践队员来到周口、郑州两地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首先来到了当地平安小区进行社区实践活动。在与小区负责人友好协商后,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并且他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加入到了服务社区的志愿者活动中。在这里我们将与居民一起共同建设小区,共同创造社区大家庭的和谐。

  走进社区,我真正感受到了社区居民生活的祥和气氛,体会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我每天都去服务中心帮忙,帮那里的工作人员整理资料和文件,走访人民群众,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情况。在社区活动室我还遇到了一些博学的爷爷,通过与他们交流,也给了我一个机会去扩宽自己的知识,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从而更好地完善自己。在和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清扫小区时,志愿者叔叔还一直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问题。他建议我们:“身为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要不断奋斗,不甘于平凡,要加倍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同时他还鼓励我们走出校园,多体验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用实践来提升自己。在这次进社区实践活动中,我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扩大了视野,对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在与社区居民相处的这段时间,在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之后,我也逐步成长起来了,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要有奉献精神,真诚、耐心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在实际参与到社区工作后,我理解到社区工作考验的是工作人员的一种耐心引导的态度,让居民认识自己的社区和自己肩负的权力以及义务。我们不能过于高估自己的力量,要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团队合作对于完成一项工作是很重要的,这也让我对团结就是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更加体会到向他人虚心求教,与他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的贯彻,好的习惯也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通过这次近距离的接触基层生活,也让我们更加了解社会,实践是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实践活动不仅增长见识,培养自己的韧性,同时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否被社会所用,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并从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达到自己所预期的目的。

  通过本次社区实践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和奋斗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也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以及将实践与理论并不能完全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自学的能力。”在这次实践之后我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我相信这是一个起点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社会,慢慢走向成熟。我很庆幸还有机会去回到学校掌握更多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基础。(通讯员:李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