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疫情防控

  为了关爱留守儿童,让温暖传递到留守孩子的心里,8月6日上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管理学院赴黄梅县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湖北省黄梅县岳飞小学,以实践地为依托,围绕“交流谈心”、“心理健康宣传”、“大手牵小手,文明跟我走”等多个活动内容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帮助减少因疫情耽误学习的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给孩子们带去快乐与知识。

  随着生活的质量渐渐提高,生活得压力也逐渐加大。为了家庭能够解决温饱和奔向小康,有好多的人开始了外出打工的生活。一方面为了生活,一方面为了家里的经济,只有先放下家里的小孩,外出挣钱,为孩子的学业家庭的生活而艰苦奋斗,殊不知家中的孩子有的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或者在亲戚家里寄住的苦楚。我们准备好材料与物品来到实践地,了解具体帮扶对象,制定计划,经过了一晚的休息,我们开始了发放礼物,孩子们洋溢着腼腆的笑容。夏天的太阳没有了春天的那份温柔,趁着早上的天气凉爽,我们与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了游戏,大手牵着小手,一起追逐。

  在与些儿童的交流中,我看到了他们对父爱母爱的渴望,留守儿童的情感波动性较大,对周围的反应敏感性强,他们需要平等友善、关心、理解和尊重。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们更容易被宠坏、更容易形成娇气的不好习惯、也更容易在自尊心上受到伤害。经常保持乐观、稳定、愉快的积极情绪,使他们获得爱的互助、爱的激励,从而促进其在学校、家庭的学习与生活,这是每个社会人都要积极去做的。“上班陪不了你,不上班养不起你”这是当代父母普遍的难处。

  我觉得家庭和学校都要为之努力。家庭教育要进一步普及和深化,家庭教育的过程是孩子和父母互动的过程,只有在双方共同参与的过程中实现交流和沟通,才能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但目前大多数委托监护人教育观念陈旧,远不能适应孩子成长的需求, 学校、社会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以帮助委托人更新教育理念。家长学校是提高家长素质的基地,能够帮助监护人学会与孩子沟通,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指导委托监护人如何配合好学校共同教育好孩子。

  岁月缓缓划过,未来的日子还长,我们真真切切的走近孩子们,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关爱,以姐姐们的身份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爱与保护,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并让每一个留守儿童不再孤单,不再无助,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辅导他们的学习,聊天。

  通过这次“三下乡”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起身边的留守儿童,让他们也能得到一样的关爱,一样的健康快乐的成长。

  今年的八月别有一番滋味,今年的八月灿烂无比。正值盛夏时节,天气炎热,却阻挡不了我们的步伐,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感慨良多,这次活动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对比以前,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更加懂得如何去帮助别人,爱护别人,给予别人阳光比给予自己阳光要更来的重要。生活很慷慨,孩子的笑容是它给予我最大的财富。(通讯员 高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