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多想将记忆定格在今夏

  七月的风懒懒的,连云都变热热的,蝉鸣的叫酥酥的,我的心是暖暖的。这一刻,我多想将记忆定格在今夏,多想将画面扎根于我的心田里,多想将这一段珍贵的时光永远封存。

  7月20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党员振兴美丽乡村实践队奔赴广东湛江雷州市新家村进行为期八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作为实践队的一员,我全程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财富,每一次历练都是一种成长,每一程风雨都是一次收获。

  “乡”约盛夏,绘图筑梦

  本次活动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墙绘。刚开始,对于第一次接触“墙绘”的我来说,心情真的是五味杂陈,我非常害怕会因为自己一笔一画的失误而影响到墙绘的效果。但在小伙伴的鼓励和帮助下,我掌握了基本绘画技术和要领,逐渐变得熟练起来。“姐姐,你画得真好看!”村里的小朋友们开心地对我说。他们的肯定,让我真的觉得非常感动。

  夏日的湛江格外炎热,我和队员们每天都早起晚归,白天顶着烈日酷暑,晚上打着手电筒仍在进行绘画,夜以继日的工作,但没有一个人因辛苦劳累而退缩。虽然绘画的过程很疲乏,但是当看到一幅幅惟妙惟肖的成品时,喜悦感和成就感让我们忘记了所有的辛苦和汗水。“你辛苦了,休息一下吧,我来接班。”这是我们队员之间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最让我觉得暖心的一句话。一件事,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经过了近四天的辛勤劳作,原本陈旧平淡的墙面渐渐变得生机勃勃。“这幅画是什么意思?”小朋友们总是好奇地问我们问题。我解释到“这个太阳意味着希望,这个高楼是大学,这幅画是希望你们要珍惜现在的每一寸光阴,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每一幅画其实都有一定的含义,我们希望能以墙绘艺术下乡的形式为新家村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勉励乡村的孩子们要懂得爱国、爱家、爱学习,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用心感受,捕捉美好

  在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我负责宣传报道的工作,我用观察者与记录者的身份,以文字记录大家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用镜头捕捉无数个美好难忘的瞬间。队员们根据自身的特长和安排分工,井然有序地进行写稿、投稿、选图、拍照、录像等工作。

  每当夜深人静,我仍在电脑前默默的敲打键盘,修改新闻稿件、整理照片,我从中收获到了简简单单的快乐,有时候会因为成功发布一篇推文而激动雀跃,有时候会因为拍摄到一张好看的照片而兴奋不已。这一切对我而言是累并快乐着,忙并幸福着。我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努力和能力,用我的满腔热忱书写“三下乡”的美好。

  “姐姐,你拿相机的样子好酷啊,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摄影师,你能教我摄影吗?”一个小朋友问道。“没问题啊!”我立刻说。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的到来,不仅仅给孩子们带来新奇有趣的电子设备,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来了启发,引领他们追寻梦想。

  聚散有时,后会有期

  八天的时间,不长也不短,我们早就融入了淳朴的乡村生活,早已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情感。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伤感,在离别的大巴后面,孩子们喊道“哥哥姐姐,你们下次还要来”、“明年教我画画”、“我会想你们的!”等等。那一刻我确实哽咽了,短短的几天时间,却建立起来像亲人一般的情谊。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等待,是为了下次的相遇。我会永远铭记2020年炽热的夏天,记住村民们一声声的感谢,记住孩子们一张张亲切的脸庞,记住队员们一句句鼓励的话语,我愿意永远将记忆定格在今夏!(通讯员 梁楚思)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