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

  为响应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7月24日,由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组织的“乡村振兴路,青年逐梦旅”志愿活动在焦作市李万乡北睢村正式拉开序幕。我们对所在乡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也让我收获颇丰。

  我们仍记得第一次踏进教室里的情景,到达目的地后,一群五年级的孩子,端端正正地坐在位子上,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带着惊喜与好奇。看着孩子们纯真而清澈的眼睛,我们也迫切地期待着和他们相处。在课上,我们认真地为孩子们讲解的知识,为了避免孩子上课走神,我们也会时不时穿插一些相联系的趣事和益智游戏来增强我们与学生的互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这样才能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提高教与学的效率。课下,小朋友们时常围在我们身边缠着我们讲大学校园里的故事,小孩子的心里总是有着无限的好奇和憧憬,一个小男孩特别坚定的说:“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要去北京上最好的大学!”是啊,少年强则国强,播下种子才能收获果实,看着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一种绵长的幸福感在我心中流淌。在新的时代背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都与教育息息相关,各领域和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培养,重在教育。作为大学生,我深知实现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之间,而是需要一代代有能力和有知识的青年为乡村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乡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我愿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虽然满腔热情,但由于经验不足,在支教过程中,我们也曾遇到过困难。我们备课不够充分,教学计划不完善,使得教学效果未达预期。幸运的是,退休的老教师们都耐心的为我们提供经验,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在我们快结束的时候,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老教师们把我们召集在一起,告诉我们一些让我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的话,他们说:“你们刚刚来这里的时候,虽然经验不足但是你们认真的态度让我非常的感动,你们的认真负责和对待孩子们的耐心,使孩子们非常喜欢你们,有一些孩子私下里找我们说不想让你们离开,想让你们一直教他们,你们这些大学生好样的”。在李万乡北睢村的支教活动结束了,但是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结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以后的我一定更加积极的充盈我的知识,有能力帮助那些自己可以帮助的孩子们。这次支教经历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理解,每个看似平凡的岗位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不易。对教师来说,想要讲好一堂课,从知识点的讲解到课堂互动安排,课后的巩固复习,每一步都需要足够的认真与细致。如果说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那么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学生,我深感自己肩上责任与使命的重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当代青年正生逢最伟大的时代,该勇担重任,志存高远,积极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奋斗中释放出具有时代价值的青春激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特长,带动乡村与时俱进,为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做贡献。 (通讯员 刘艺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