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心连心,回忆情更深

  坐上离开永年的面包车,我回头望了望让我留下一生难忘记忆的地方,心里几多感触。当时我和其他同行之友,把头伸出窗外,大声喊:永年我走了!”喊着喊着声音都哽咽了。那离别的场面不断浮现于我的脑海:孩子们舍不得老师,哭着和老师说:“老师不要走,我们需要你们,明年你们一定要来哦,不然我们见不到你们,我们也不来哦。”情到深时,老师和学生拥抱一团痛哭,十分不舍。那时,我强忍着泪水,让自己不哭,作为支教老师的我,要坚强,要收拾好心情,安慰哭的不成样的孩子和其他科任老师。其实我的内心又是何其的不舍,舍不得这群单纯可爱的山里孩子,只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好好成长,等过些年我一定要再回来看看他们。

  回顾自己着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小学实践的点点滴滴,这一个月的难忘经历不仅赐予我一辈子受用的收获,也给我的心灵带来许多触动。其实,我一开始就疑惑,我们这些大学生的短期支教,到底能给山里的孩子带来多大实质性的的改变呢?而且社会对于大学生短期的支教是存在着争议的,我也看过相关的评论文章。我当时就想我真的不能给他们带来很多知识,而所能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也极为有限,我能做的是给大山的孩子开阔视野,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美好的向往,让他们乐观自信去面对自己的处境。我们实践的时间只有不长不短的一个月,但通过这一个月的教学和接触,学生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取得的进步也是可见的。很多学生从内向孤僻变得活泼开朗,从上课不敢回答问题到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从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到最后了解些许并有了憧憬,有的学生由得过且过似的生活方式变成对生活有所追求,有的学生由自卑悲观到自信乐观转变,正是孩子们这种渴望走出大山的欲望在不断地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而我们这群在大学里接受理论学习的青年,来到边远地区吃苦实践并不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使自己受益匪浅。从刚开始来到这里的不习惯,到最后的的舍不得离开;从第一次讲课略有些紧张,到后来上课从容自如,俨然是一位合格的老师;从一开始去家访时走不惯山路,吃不了苦,受不了累,到可以吃苦耐劳,精神昂扬,我的每一天都在不断地适应,每一天都在进步。除此之外,我不仅收获了与队友之间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情,收获了一份纯洁的师生情,更收获了一种不畏艰苦、吃苦耐劳的精神。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体会到,在大学里如此平凡的我也可以如此彰显自己的价值,并自信自己也是一个社会有用之才。

  通过紧张的招募面试,我幸运地成为去我校明日乡公益支教团的一员,当时面对着激烈的竞争,我并没有报多大的希望自己能够通过面试,当收到面试通知的时候,我感觉到人生得到了莫大的鼓舞。为了此次暑期实践的顺利开展,明日乡的乡亲们相互协作分工、互帮互助,通过举行一些活动,在前期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仅如此,暑期实践的准备工作也做得很充足,开展了一个月的培训,而我个人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收集资料,写教案,准备游戏,读一些心理学的书。

  我们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始出发,四天三夜的长途跋涉,这艰辛可想而知,大学放假高峰期,铁路迎来暑期客流高峰期,火车上特别拥挤,而且作为女生,在这个尴尬的时候生理周期来了,并且我是那种每次都痛经的人,对于这次长途火车之行是很不乐观的,而且我自己提着好多东西,只要身体能用的部位都用来拿行李了,还要抢火车上的放行李的地方,由于走的仓促,忘记带长袖的外套了,在火车冻死我了,不过我还是挺过来了。我们在7月10日终于抵达我们的目的地永年,在这我们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然而,在这里乡居住环境、教学条件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些。但是,有点让人受不了的是这里的炎热天气,下雨时潮湿的环境和肆虐的蚊虫,还有要洗冰凉的冷水澡,这对于女生来说也是挺大的考验。这期间不少队友都生病了,而我也在中途发烧感冒了一周。

  在一个月的支教时间里,我主要负责的是七年级三个班的思想品德课,担任七年级三班的班主任,事务还是挺多挺繁琐的。这一月过的很累很充实很有意义,给我留下了好多难忘的记忆,几乎每天都会让我不同的感受,可以说这个月的回忆是十分的丰富的。在此,我就从丰富的记忆之花中撷取一两朵来展示吧。第一周的家访真的是十分让人铭记和感触颇多的。我们随着学生走着颠簸不堪的山路,冒着炎炎烈日,向高山进军。刚开始大家都是挺兴奋的,一路欣赏着醉人的景色,一路开心的拍着照片留念,刚刚走着一个多小时,都累的不行了,汗流浃背,热气闷人,尤其是我们的队长,一个有点胖胖的大男孩,衣服全都湿透,头发全都湿淋淋的,还冒着热气,仿佛一个落汤鸡。

  带路的孩子傻傻的笑着对我们说:老师以你们这走走停停的速度的话,一天都走不到我们家。我们当时就不禁啊了一声,虽然我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从小上小学和初中也是走山路过来的,可是与这些漫长颠簸崎岖的山路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哦,再加上多年的不走山路了,我也是精力不济,没走多久也是累的倒地就坐。可是那些孩子们仍然健步如飞,有说有笑的,真的是让人无比佩服。这里的紫外线十分强烈,虽然我因为炎热一直出汗没有涂防晒,但是我是带着帽子,并打着伞的,结果两个手臂以及脖子还是被晒伤了,红通通的,事后也掉皮了,黑一块白一块的,挺难看的。其中一个带路的孩子特别善良乐观,全程陪伴我们的整个家访,一路上不停的给我们作介绍,真是一个十分热情的小导游,仿佛一只快乐的小鸟。为了在天黑前赶到,我们选择走小路,穿越玉米地、草丛、小树林,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最后征服了海拔大约三千米的高山,抵达我们留宿的xx同学家:两间土筑的简陋的房子,屋前很泥泞,饲养了好多牲畜家禽,如牛,马,猪,猫,屋里灯光暗淡,家里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一台又小又旧的电视,屋里的地板凹凸不平的。但是李子涵的家人尽全力去热情的款待我们,我们抵达时,已经做好饭在等我们了,这该比他们平时吃的要好多了,当时我们都愧疚了。通过家访爸爸,我们知道家里年收入微薄,过的挺清寒的,但是爸爸十分支持教育,并说出一句十分惊人的话语:现在,不让孩子读书的都是傻蛋。我们为这个爸爸有如此高的见解感到佩服和骄傲,这真的十分难得。这个苗寨坐落于山顶上,下山十分不方便,村民几乎只有要采购生活用品的时候才会下山,平常都是在进行着忙碌的农活,因此有点闭塞。而且还有山体滑坡的危险,面临着搬迁。可是由于像这样的寨子太多了,搬迁工程量又大,所以这个苗寨暂时无法搬迁。早上我们起来,看到了十分美妙的云彩,云雾向我们袭来,惟妙惟肖的变换着,真是高出胜景,我们仿佛住在天宫中一样。这次家访虽然很累,仅仅是身体的劳累而已,但是我获益颇多。我们开阔视野,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漫长的山路的跋涉,对我们的体力,耐力进行着莫大的考验;改变了自己以前安逸抱怨的想法,上大学来我变得有些懈怠了,也常常会随着周边的环境对大学进行抱怨,可是经过这次家访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永远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相比这些生活在大山的孩子,读书要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生活过的如此艰辛,可是却依然知足快乐着,我又有什么资格在抱怨呢?我是那么的幸运,至少我可以上大学啊,我可以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呀。我得好好珍惜我的大学生活,一定要相信自己是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的。

  如果问我此行有何感触,我定会一个字也说不上来,那点滴的感动、对不幸学生的感叹、内心的震颤只能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心底。家访,给我留下深深的触动。黑暗潮湿的屋子,杂乱的居住环境,还有那与孩子的年龄极为不符的粗活重活,让我不禁想为那些瘦弱的孩子做些什么。通过这次实践,我第一次近距离地在艰苦的环境中接触贫困家庭,了解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的现状。然而,我此行能做的只是给孩子们带来些快乐与新鲜,把外面的世界展示给他们看,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能走出贫瘠的大山。不得不说,支教实践也从许多方面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如此平凡的我也可以做许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的。在这一个月支教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教会这里的孩子们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去学习,给孩子们带来许多乐趣,让他们接触到很多外界的新鲜知识;另一方面,我们在艰苦环境下进行实践,磨砺了意志,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回到学校也会将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次明日乡公益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许多人生的第一次,也挖掘了我的潜力,第一次坐那么久的火车,完全是硬座,以前我从家里回学校非得坐卧铺,可这次来学校我就是硬座过来的,当时我就想去云南都坐了那么久的时间,而这次回校时间不用花那么长,为什么不可以坐呢,这么想我释然了;第一次坐大巴,而且是长途大巴,本人很容易晕车,可怕坐大巴了,来回坐了两次大巴,也挺过来了;第一次穿行盘山公路,这个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真是让我晕死了,一坐车眼都不敢睁一下;第一次上完整的一节课,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走那么长的山路,第拥有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在经过这次暑期支教后,我感觉自己又有了人生的新起点。很感谢明日乡公益支教团给我这个机会,如果以后我的条件允许的话,而又有这个机会的话,我还是会去的,我牵挂着我七三班的学生。?(通讯员 李沭)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