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渡桥横铁索寒,我心犹记长征难

  2021年2月25日,为了深刻体会长征精神,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四川农业大学“食代先锋队征途分队”走进了位于雅安市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

  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1935年发生的那两场著名战役在我们的眼前缓缓展开,展厅里中央红军安顺场强渡大渡河的战斗示意图,让我感受到的是红军的骁勇善战,英雄壮举,战争的沉重在我的心中激起惊涛骇浪,在对历史的回望中,英雄先烈们的身影在心中又一次壮大起来。

  在一面面史料记载墙上,我看到统帅们的战略布局,阅过桩桩件件战斗大事记,了解群众与红军的互助,我终于明白是什么支撑着这支不怕远征难的钢铁一般的队伍,是什么让红军们置生死于度外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只为那同一个信念:北上抗日、摆脱敌军围剿,为革命胜利带来不灭的火种。

  展馆将战士们行军过程中的画面雕刻成一个个生动形象的雕像,将他们英勇的姿态定格在这一瞬,在岁月历史的涤荡下,他们的卓越身姿没有褪色,在战士们的眼中,我还能看到那坚定必胜信念的眼神,那敢于抗争敢于奉献的精神。在强渡大渡河纪念碑面前,我默念着碑上的刻字,感受着几十年前红军强渡大渡河时的英勇无畏,烈士们的冲锋号角似乎还回荡在耳边,心里既充满着对先烈们深深的敬佩,又感激着当年浴血奋战的英雄们。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追随者革命前辈们的足迹,才能深刻体悟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我始终认为每一位国民都应走出课本,实地感悟二万五千里铺就的浩瀚历史,才更能准确把握长征留下的文化内涵。

  返程途中,我思考着什么是长征精神?自以为它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今天,当年的战争硝烟已经散去,但世界政坛仍然风起云涌,和平安定的天空并非晴空万里,在实现祖国繁荣昌盛,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依旧同先辈们一样是山水重重艰难险阻的漫漫征程。它是永恒的又是灵动的。我在红军基地感悟到的是长征精神没有随着1936年红军的结束而消失,它在口口相传、谆谆教导下传承于我心,传承于每一代青年人的心中,我们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化为手中的利刃、工作学习中的动力,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情讲出中国故事,写出更有品质更具感染力的作品,焕发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重回红色基地寻找历史足迹让我认识到历史之于国家的重要性,更让我明白新一代青年应以历史为警钟,自觉承担属于年轻一代的责任。在重回红色基地之后,我才发现,纸上得来终觉浅,实地考察才能深入其境,才能体悟到红军在长征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这不仅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虽然时代已经不同,但是我们与先烈们都有着同样的信仰,那就是坚持必胜的理想信念,迈着置生死于度外的慷镪步伐,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我们就一定能跨越新长征路上的“大渡河”“泸定桥”,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华人民伟大复兴的梦想。(通讯员 毛成燕)

图为大渡河实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洋汶 提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