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碧道悠悠,星光不问赶路人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中运用能力,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2021年3月,广东海洋大学的吾爱广信寒假返乡实践队伍为了调研家乡扶贫产业的发展实况,为了传递“返乡助业,奋斗不止”的实干精神,更是为了增强自身服务社会、融入社会的意识,来到了江口镇的台洞村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我亦有幸作为实践队伍的一员,见证台洞村扶贫发展的荣光时刻。我们团队在与台洞村书记友好协商后,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并且他还热情地邀请我们加入到竹荪基地的参观活动中。在那里我们与村民共同呼吸同一片土地的甘甜空气,享受竹下林地的荫凉,在交谈中也了解到他们创业的艰辛与成就,更是体会到了书记创建竹荪基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这一政策的伟大之处。

  团队中的成员大多是走出村落远去外市读书的在读大学生,多年未曾回乡,台洞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又惊又喜。莫言从此去,丘壑方自豪,台洞之力,亦大显神威。这个村落的发展优势如此之大,让人不禁惊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近年来,台洞村充分利用自身禀赋的资源,坐拥几万亩竹林,主力发展林下经济与草莓经济,特色产业为农家乐与生态园,两者相辅相成。少小离家老大回,十年巨变,我们团队走在台洞村的山道之中,看着这里依托沿江万亩竹林的优美生态环境,打造了诸如竹洲碧道、感恩亭、竹林沙滩游乐场、格桑花海等多个旅游景点,更是不禁满怀骄傲。

  在调研活动开始之前,我们进行了线上动员大会,在会上由老师和队长为我们介绍此次调研活动的主题和台洞村当地的情况。队长钟泳昕指出,我们要珍惜这样一次机会,去到家乡的村民中间,不仅仅是锻炼自己并提高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感受在党中央与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台洞村民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收官之战的决心和力量。而当我们走遍了家乡的每一条街道,看遍了村落中的每一种风景,才深深地体会到队长口中长风破浪会有时,时来天地皆同力的境况。台洞村是在不断新生与进化的有机生命,顺应时运而生,运气也通常照顾深思熟虑的人,给予他们最诚挚的支持。

  村内乡风文明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村委干部的辛勤努力。从无到有,因地制宜,各个村落发展了一系列的特色产业,造福一方。十载崎岖山路远,八山一水一分田丘。无数的村委会干部在扶贫事业上攻坚克难,台洞村的山间小道上撒满奔走的脚印,扶贫的脚印便是路径的向导。因户施方,商定长策,不落一人,我们团队也终信人定胜天,雨露必将润及山村。

  路漫漫其修远兮,或许无数基层工作人员将花费数十年时间上下求索这条道路,但他们并不孤独,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我们也在与前辈们一起同行,作为返乡大学生,在调研活动开始后,便努力追随着他们的脚步,共同助力家乡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只有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地为社会服务,才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自身价值。而这些经验需要日积月累,从迷糊到清晰,从懵懂到了解,都需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家乡的千变万化。这不是毕业后读一本书便能速成的。”队长感慨道。

  是啊,真正调研了台洞村的扶贫产业后,我们才明白为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何精诚所至,金石才终会为之一开。

  生命之中有所冀望,我们在开始一天生活的时候,就应该努力去发现世间美好的事物。台洞村留住了乡愁,各美其美,如果力所能及,真的应该做点什么。知之愈明,则行之越笃这种渴望源于对家乡的关心与热爱,源于发自内心的一份希望,即使力量卑微。别人只关心你做了什么,做出了什么,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