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因我行见我心

  这是2020年的第一个夏天,它接于疫情防控的稳定期,续于暴雨倾盆江河肆虐的防汛期,最后相连于一代学子筚路蓝缕终得金榜的期许间,无数美好的未来都藏在成风的绿浪下。这是我青春的又一个夏天,它令我烦闷失落又郁郁寡欢,当我在思考着如何与时代共度,并肩前行时,光辉的海报人物和英勇的传奇事迹就在我的眼前。我想:就算被夏日的热浪裹挟缓住脚步,我也有想乘的青春快意之风,助我上青云。

  奋力前行,不苦昼短

  我追赶着时间的弧度,把它拉成我奔跑的直线。只要现在开始准备,我们的每次参与都是一次成功的机会。我走出了今年最勇敢的一步,成功地加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并有幸成为了队长。

  从对社会实践一无所知的的普通大学生到一个团队的负责人,从敲定活动主题到联系活动成员,从一点点补完策划案到确定方案的每个步骤,从确定实践的大方向到一步步深化细节。这短短的几天匆匆而过,而对我的影响渊源而行。当我漫游于实践路上,只须昂首阔步,瞄准前方坚定的目标。哪管身边的藩篱重重,身后幻影相叠,要相信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为了这个目标,我不会放弃我的责任和勇气。

  长风破浪今日始,披荆斩棘从头起

  7月21日的早上,窗外暴雨狂似海风倒转,好似转发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成员的消息,我们之间的光阴倏忽而过,在网络中交流却能互通心意。高山流水也怕无人相通,幸能和这些勇敢又有想法的同龄人交流,我才感到天涯比邻的团队感。社交就是克服恐惧,我也愿意把这些天来我对“社区疫情防控缺陷、疫情中信息沟通”的提议向大家阐明,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也主动请缨,希望能和大家携手制作一份主题为“信息反映”的网络调查问卷。

  我想,在无所事事的空闲期后,这种忙碌的感觉渐渐充实了我的空白飘忽的暑假,之前幻想的种种终于变成了坚定的现实。前期的困惑、后期的不解都浇融在今天的交流之路上。

  勘破迷雾景正好,须知此事要躬行

  在线上交流会结束之后,我充满激情地开始了第一个实践活动——网络调查问卷的制作。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也曾因某个字眼混乱地按下转发键,在面对辟谣时暗自神伤,受访者看到谣言之后会做出怎样的反映,我也期待着这次的问卷数据会给我怎样的答案。

  我也发现问卷注重的即是亲切简单的标题,朴素自然的开场白,通俗易懂又严谨合理的字眼,问题的有效选择和排序,针对于不同的群体的不同设计。在问卷的分发过程中,我也注意到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续期,制作了电子和纸质的调查问卷。

  面对着繁多复杂的问题,我也如同无知幼儿一样摸索前行,也因看见一件一件不常出现的事欢欣鼓舞。我也曾期待像英雄们有如神助一己之力挽千军,但是等候中只能消磨时间,我要表达我的想法,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我能创作出这个问卷的篇幅好像不长,而我们的探寻却可以一直往深处去。现象万千,而本质仍在等我去探索。

  完成了这份调查问卷,今天真是硕果累累的一天。抬眼望余霞延至地平线外,太阳却显露着不竭的生机,日升月落实乃千里之行,耳闻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我曾经也还沉浸在多少欲语还休的话中,在梦中希望成为和许多抗疫英雄一样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但是这炎炎夏日把我的梦想照得熠熠生辉。此心能鉴志向的邈远,而行才能践青春本色。人生路远,我决心在社会志愿服务中践行我心中所有事情的开端——迈开第一步。(通讯员 孙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