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解冻我的小镇

  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赴四川省绵阳市社会实践团,于八月十日至八月十七日,以“云团队”形式开展了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我的小镇,不繁华,却很热闹,和晨光一起升起的热腾腾的蒸笼水汽,和鸡鸣一起到来的阵阵吆喝,早上八点的集市,喧闹的人群,每当想起这幅景象,哦……年关将至。但是今年,小镇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前年刚拓宽的街道,空无一人,鸡鸣,鸟啼,风起,夜晚孤单的星星,唯独缺少来往的人群。社会实践活动眨眼而过,与其说是助力复工复产,不如说,我在用自己的温暖解冻小镇,八天,不短也不长,刚刚好编织成一段温暖的时光。

  为什么选这个主题?我想“云团队”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疫情来袭,这是对全国人民以及所有世界公民的一次空前挑战,害怕、担忧,乃至焦急,是几乎每个人在疫情期间都体验过的情绪。于我,一个最普通平凡的大学生,能做些什么?着眼国家,太宏观,抬眼看向窗外,或许,我的微光可以点亮一小片星空,足够了。“云成员”一拍即合,分布在祖国五个不同地区的志愿者们,开始散发属于他们的光,资料查询,线上会议,物资购买,定点宣讲,一切都紧锣密鼓筹备着,宣讲活动真正到来的那一天,越来越多的居民来到宣讲处细心聆听,不知道为什么,我本来悬着的紧张的心,慢慢踏实下来,疫情余波未散,复工复产浪潮卷来,担心疫情再次卷土重来本是我的忧虑,但是每当我完成一轮宣讲,普及一遍防疫小贴士,看到居民们脸上肯定的笑容,我感受到自己传递出的温暖得到了认真的回应,科普完防疫,看到居民们恍然大悟的神情,幸福感油然而生,前一晚的熬夜准备资料的疲惫感瞬间抛掷脑后。口罩、防疫宣传单、消毒酒精、家用手套,便民利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我爱这个小镇,爱这个小镇上的每一张面孔,我爱小镇清新的空气,特别是一到晚上,就出现的满天的星星;小学、初中、高中离得很近,在我家可以清楚听到每个学校的下课铃;经常去的那家书店,走了十多年的上学的路,在小镇上生活的第二十个年头,终于算是尽自己的力量为她做了些什么。

  清晨的一大早就跟着奶奶来到菜市场调研,裹着泥浆的新挖出的莲藕,带着露珠的刚摘的油麦菜,黄灿灿的土豆,绿油油的大豆,一切仿佛又回到了疫情来临之前的那个样子,一切又好像都变了样。当摊贩们闲下来的时候,愁容增多了,叹息增多了,原来是疫情期间封闭了近两个月的菜市场,使得大亩种菜的商贩家中蔬菜滞销,大片大片坏死在田中,去进货市场进货的蔬果商也因为封路近两三个月几乎没有收入,一股心疼之感涌上来,以前的我,好像只是住在这个小镇,但是经历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后,我融入了这个小镇,体会到了在小镇生活了一辈子的人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大学前的十八年,没有离开过小镇,但是离开越久,思念越深,小镇仿佛有魔力,只要一回来,踏进小镇的管辖区域,就会产生安全感,仿佛每一寸土地都存在它的保护罩。

  复工复产浪潮卷来,地摊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街道的人多了起来,小镇的烟火气浓郁了起来,春天解冻冰河,万物复苏,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感受到,我也在用我自己的温暖解冻冰封的小镇,明早的吆喝声会从哪条小巷传出?明早是哪家店第一个哗啦哗啦卷开闸门?明早谁买到了菜市场最新鲜的小白菜?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也在为了小镇的正常运转与复苏,贡献着自己的点点星光。(通讯员:张冰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