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站在平凡,我最不凡

  盛夏和成长共着脚步,挽手向前。在这激情同阳光一样热烈的夏天我很荣幸参加了2020年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行动。2020年7月15日,我跟着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经管系蓝鸢服务队的脚步来到西郊路社区开启了为期11天的新征程。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很荣幸拥有此次机会下到社区学习,在这11天我们与社区居民、工作者亲密接触,为社区带来了朝气和欢乐,也从中学习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知识,获得了非凡的人生感悟。

  7月16日,我们第一次走遍社区的每一处。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去到了社区的每一块片区。大树集聚着,摇摇蒲扇纳凉话家常的老人、牙牙学语的幼孩,和古老的房子撞色在一起,就像走进了哪一幅名人大师的画里,和谐和温馨肆意流入人心。“当我老了,一定是里面笑的最开怀的那个了吧。”我心里如是道。

  而今社会脚步匆匆,人人都为做那个不平凡的人而努力着,作为当代青年代表的我们,在祖国、学校、老师、父母的培养下拥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却缺乏了作为一个人应该有的“烟火气”。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与老人们攀谈起来,和老人们话起家常,跟老人讲讲趣事逗逗乐,看着的老人们脸上的笑意,我竟然有种回到家的温暖。“人间烟火气,最能抚人心”。走出封闭的教室,走进多彩的社会,将所学知识投身到实践中,为社会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这才是学习的真正意义,这才是祖国培养我们的真正意义,也是我们此次“三下乡”活动举办的真正意义!人人都在追逐非凡的人生而不甘平凡,但通过此次我才终于明白,真正的非凡就是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用心且持之以恒的做到最好,就像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一样,站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去发热发光,用心将平凡的生活变成意义非凡。

  在走访社区后,我们与社区居民互相有了良好的接触和较深的了解,发现居民们对科学知识有一个迫切的需求。七月十七日,经管“蓝鸢”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西郊路滨江苑活动室应需举办了科学知识宣讲活动,宣讲活动以科普知识进社区,科学精神入人心为导向,给社区的居民带来了一次以演讲和实验结合的科学知识的普及。

  在科学知识宣讲活动中,看着小朋友们绽开的笑脸和对科学实验效果的惊奇表情时,我心里头充满了自豪感和获得感。原来,每一份付出给别人带来的幸福反馈到自己身上时竟然是如此自豪!原来,一件小小的事竟然能给我们、给别人带来这么大的正能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幸福是每一个人的付出和传递形成的。爱和幸福就藏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去做,去领悟,去成长,去感受平凡的生活,去找到自己的不凡!给予,即收获;平凡,也是非凡!

  ?其实,作为当代青年代表的我们拥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却缺乏实践的机会。本次“三下乡”活动对于蓝鸢服务队全体而言的意义之重就在于此。回到社区,扎根生活实际,将理论变成实践的过程总是能促进一个人的快速成长。

  在每日的小活动举办中,我们学习到了如何处理和安排好每一件事儿、在走访社区中走进了人间烟火气,了解民情民意、在劳动中获得帮助别人、人走进的生命价值被体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扎根基层,与基层工作人员一起工作陪着他们在繁杂而忙碌里穿梭,让我们感受平凡岗位的伟大,互帮互助体会协作的美好。“要做一个能吃苦更耐得了劳的人”“坚持走下去,坚持实践”“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等等箴言都在我们心间扎根。

  “三下乡”实践活动,对于我而言,我想最大的收获就是在于,用自己的双手和知识,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欢乐和别样的意义,在实践中成长和感悟。在平凡的生活里去努力把平凡做到意义非凡。真的感谢这次活动给了我们良好的成长机会,我也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的大力宣传也让更多的大学生拥有能走入社会基层实践的勇气,抓住进入社会基层学习的机会,为社会带来正能量,虽然此次“三下乡”活动结束了,可我相信爱的传递会继续!(通讯员 康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