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就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为了更好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加深入地了解脱贫摘帽奔小康的方针政策,我随长安大学“聚焦脱贫攻坚,青春助力中国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商南国家级贫困县前去探究扶贫路径,巩固脱贫成果,感受人民幸福,这也是我们此行的初衷与意义。一步一步、一点一滴,聆听奋斗故事、记录群众心声,践行初心使命。一趟商南行,一股商南情。

  林希元曾说:“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这五天短暂而又收获颇多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对未来的无限渺茫逐渐变成了道路坦荡,我们一行人前往脱贫攻坚基层、前线感受“脱贫攻坚”战略的伟大之处。社会实践是连接大学生与社会的一座桥梁,是人生的必要经历与重要阶段。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深切明白了作为青年大学生不能再甘于处在象牙塔中,要经得住雨打风吹,经得住艰苦磨难,通过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强信心毅力,在将来更好地脚踏实地,融入社会。

  聚焦脱贫攻坚,保障精准扶贫,五天时间我们实地走访了当地四个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企业。商南县供销合作社“众品驿站”、茶叶联营公司、佳忆德果业、扶贫开发公司都是奔着“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助力精准扶贫”这一目标运营发展。通过企业发展带动乡村扶贫,将贫困户与企业结合起来,让贫困人民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扶贫扶智,农民自主自觉进行劳动,从而提高收入。虽然只是简单的走访,但商南人民对脱贫攻坚的决心与信心,企业的奉献与忙碌,政府的规划与指导,是对商南县致力脱贫最生动的写照。企业助农、产业扶贫、村企联建、互促共赢、致富百姓、聚力攻坚,这是对商南脱贫攻坚最好的总结。

  沐浴雨中的微风,感受自然的美妙,体会美好的人生,领悟脱贫的内涵。在商南县的五天五夜,让我看到了商南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重要思想,进入美丽乡村后湾村,宛若人间仙境,烟雾缥缈,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销售“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双赢。

  俗话说:“群羊走路靠头羊”,对于贫困地区来说,要想真正实现脱贫攻坚,党建扶贫成为重中之重,党建引领,脱贫有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也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在清油河镇异地扶贫社区成立的社区党支部,发挥社区党支部带头引领作用,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社区,气氛非常和谐融洽,发展势头良好。群众淳朴善良,党组织实干办事,脱贫攻坚指日可待。

  实践队成员来自五个地方用了五天时间,怀着青春激情与热血澎湃,拼搏度过每一天,一起冒雨、一起踏路、一起工作,这些日子,我更加懂得了团队和谐的重要性,明确分工、合力协作,做好每一份工作。我们成员之间相互学习,补充自己,完善自我。这次实践,我真正明白同学之间真诚纯洁的友谊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感谢大家的陪伴与照顾。社会实践,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落到实处,坚固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练就过硬本领。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原则,所以这次社会实践意义非凡。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第一次社会实践给予了我很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思政学子,更应该多地投身于社会实践,积累经验,提高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通讯员 康奕 刘洁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