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医防疫”—我们在路上

  在2020年7月22日到7月29日,甘肃医学院筑医防疫宣讲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的十一名志愿者走进了平凉市泾川县湫池村,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和基础防护技能的普及及依法治国和战役故事的宣讲等活动;此次活动我们以弘扬爱国主义和团结奉献精神为目的,以学习先进和争做楷模的崇高理想信念为遵旨,为贯彻依法治国和推进公共卫生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拉下了帷幕,回想这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我们经历了很多,在这些跌跌撞撞中也成长了不少;这次实践活动对我们十一个人来说,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我们读书旅程中宝贵的财富和人生阅历。

  在校时间,我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接触社会的机会少之又少,更别说深入了解;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们走街串巷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看尽乡村的风景和民俗,我看到了民风淳朴人民欣欣向荣,让我学到了很多的社会经验,这些都是学校里学不到的,同时,这次的活动也让我深刻的了解到人际沟通和团结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增强团队团结意识。

  在这次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我们十一个人都很团结,做事互帮互助,现代的大学生团队意识不高,这种活动可以增强大学生的团队意识,让我们能意识到整体的力量,整体的重要性。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前期,我们利用在学校的时间,通过指导老师培训、向往届参加过的同学请教、上网查找相关信息,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做好准备工作。队员 集体讨论并设计制作了队旗、队徽以及宣传横幅、宣传彩页,对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了相关的应对措施;我们还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目的地——泾川县湫池村的基本情况,并联系到了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指导联合开展活动。

  活动期间,我们对当地居民进行了卫生防控知识和基础防护技能的宣讲,走访了湫池村周边村庄,向大家普及洗手,戴口罩,的注意事项,最后还给大家量了血压以及讲解了如何预防高血压和服用降压药不能骤然停药等正确的服药事项。在这个过程中,温情满满。有请我们进屋子喝水的阿姨;有淅淅沥沥的小雨下给我们送伞的大伯;还有拉着我们去吃午饭的老奶奶。这段时间里,无论大雨还是烈日,我们都尽自己所能教会居民们日常防护知识。当老爷爷老奶奶笑着对我们说:“谢谢你们啊,你们真是好样的,是青年一代人的榜样”。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最淳朴的民风和不加掩饰的人情味儿,心里的那份开心和满足感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想,这或许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吧。团队的成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而个人的成长也需要团队协作,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进步。

  时间总是飞快的,转瞬间,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了,我们这一路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仍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和不成熟的想法,如:对下乡的总体认识和理解不够透彻,由于缺乏经验,一些准备工作跟实际的工作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活动细节也还考虑的不周全等。但我们依然相信,只要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在以后的学习甚至工作中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人无完人,在这段路途中我们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思维方式也都存在差异。因此我们更应该学会理解,包容别人,包容社会,包容世间的一切。其实从下乡的筹备活动到整个活动的结束,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每次遇到问题时,我们都会共同商量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虽然在商量过程中,往往会意见不一致,但我们都能互相理解。慢慢地我们也学会了包容、学会了体谅,更加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这些收获让我明白经历就是成长,我们要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成长 中发挥自己的才能,锻炼自己,肯定自身价值,认识自身不足,不断进步。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为祖国的强大多出力,多流汗,多动脑,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最后,也感谢指导老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通讯员 付红芳 程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