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正当时,奋进永为先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有太多的情谊在春风里流动,也有太多伟大的抗疫英雄在人们的记忆里流传:用生命呵护生命的白衣天使,用生命诠释党员模范先锋的党政干部,这些逆行的面孔给了我最深的感动,我也更加明白,在物质无忧的时代,我的人生也须为祖国奉献。今年暑期我有幸参与了以“无悔青春扶贫路,线上心系马邵楼”为主题的线上扶贫调研,为期六天的线上课堂已经画上句号,今天,我对菏泽市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村的部分孩子进行了线上回访,更进一步了解六天来他们的收获与进步。

  我回访的孩子叫做小贝,她是一名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所以假期也是无人看护。这次三下乡,我负责的是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对于像小贝这样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十分重要,我着重向她强调了安全问题,让小贝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访谈过程中,小贝还兴奋地提到,六天的线上课堂她不仅学到了许多课外知识,暑期作业的完成效率也大大提高。我再三叮嘱小贝要继续好好学习,初中课程内容增加了不少,学习一定不能松懈,线上支教结束后,我也会与小贝长期保持联系,帮助她解决生活、课业上的疑惑。最后,我要挂断电话时,小贝突然说道:“老师,谢谢你们这段时间对我们的照顾,我们非常舍不得你们。”我的鼻子一酸,流下了眼泪,我也是第一次体会到了一名老师在教育的过程中与孩子共同成长是多么的开心。

  时光飞逝,六天的线上课堂很快就到了最后一天,内心有些不舍与遗憾。还记得第一次授课,电话那头羞涩拘谨的孩子们用朴实的话语介绍自己时,因为不太熟悉,我问一个问题,他们便回答一个问题。经过了六天的线上学习,我感觉到了孩子们的变化,从一开始的羞涩紧张,到现在的积极参与,甚至与我无话不说,我相信他们感受到了我与团队其他成员的关心与真诚。我和团队成员也通过此次线上课堂,受教育、长才干,更加明白了珍惜和感恩。

  这段时间虽然很忙碌,但却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六天来,我和团队的其他成员每次上课前仔细斟酌授课内容,认真备课,努力与害羞的孩子沟通,从一点一滴开始,用行动感化孩子,让学生通过参与各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促使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此次线上支教,也让我们通过屏幕与马邵楼村的孩子们建立了一座隐形的桥梁,认识了彼此。虽然线上支教已经结束,但我想这份情谊不会结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将继续通过互联网保持联系,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与鼓励。?2020年是脱贫攻战的决胜之年,我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实干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帮扶马邵楼村,帮助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使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真正发挥实效。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一名学前教育的师范生,通过此次线上支教,我更加明白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仁爱之心,要情系教育,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此次线上支教让我有机会做一名老师,我无比自豪,未来也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农村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青春正当时,奋进永为先。(通讯员 张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