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缘起"科创",一往而深

  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命中注定,在我大学的第一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有幸参加“科创筑梦,保家卫国”援教实践团。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逢,与一群可爱的天使相遇,留下了一份短暂、美好而又充满意义的记忆,让波澜不惊的生活也多了一份感动。

  去年的时光里,我在团队中是一名宣传员,穿梭于课堂与操场,也是孩子们口中“总在跑来跑去的小叶老师”,今年的我成为了实践队的队长,从前期立项到实践开展,从课程制作到媒体宣传,我参与了这个实践所有的“小神奇”。

  疫情的原因,实践从线下转到“云”上,形式变了、模式改了、制作一节课程需要的精力也变多了,规划课程流程,书写教案,制作授课PPT,讲解、实操,总结撰写实践教材,今年注定不是那么简单!经过多年的学习生活好像早已让我变得像一个考试机器,离开小学已有数年,我原本以为那份童真早已不在,可在去年踏入校园的那一刻,今年连线“云支教”的那一秒,我想到了那一张张稚嫩而又天真的面孔,我的心便猛然一颤,一股莫名的熟悉感油然而生,那份期待已久的天性呼之欲出。

  一直以来,大学生短期支教便备受争议的话题,有人会觉得这是对小孩子的不负责任,说就是为了博人眼球什么的,留下的都是负面印象。但是我觉得并不是这样,这是一群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青年团体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份上带给小孩子希望和帮助的事情。现代社会好似让每个人都变得现实与物质,在利益至上的今天,我想请我们每个人都记得,我们也曾如孩子般天真可爱,许多人以长大为借口不以为然地丢掉了许多本真,但成熟并不意味着现实,而是在理性的同时不丢掉源自本身的那一份感性。

  这段时间里,我曾网络连线去年的那群孩子们,感受到那许久未曾表露的热情与天真。我不禁思考,常以青年自居的我们真正地理解过:什么是青春吗?究竟什么才是一个青年人应具的品质,有的人只剩下麻木的肢体与大脑,而他们究竟在思考什么?也许他们自己也不知道。面对这群热情而又善良的孩子,我实在不忍心称他们为留守儿童,看着他们充满活力的笑容,我们这群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多关怀他们一些?纵使他们生活在大山之中,却也因此保留着最美的笑容;也许他们在生活上需要帮助,但他们那种对生活乐观的态度让我永远记在心间。

  曾经的我以为他们与我认知里的孩子不同,现在的我发觉他们与我们并无不同。世间万事皆有因果,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我们没有资格去评论他人,我们应该用心去尊重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天使都应笑对生活。

  疫情当下援教实践活动从线下变成线上,这对于我们和小朋友们都是一次挑战,但也是一次特殊的经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此次困难降到最低。虽然改变不是立竿见影,水到渠成的,但是实践团相信潜移默化,给他们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总会随着时间慢慢长大,成为一个大大的梦想。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充满光环的大话,纵使做的事情很小,但是,请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做的事情是对的,我们就一定会做下去。

  或许山的尽头还是山,路的尽头还是路,但是有一种信仰叫传承,有一种传承叫坚守。我们这一批批援教志愿者们总会前仆后继,坚守传承,不忘初心,不负众望!明白农村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能够帮助到他们什么?不仅仅是学习,更是全方位地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与学业提升的全面发展、茁壮成长,做到因智脱贫!(通讯员 叶丽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