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尺讲台虽小,"疫"亦生辉

  “老师好!”伴随着这一句简单的问候,我的暑假实践之旅开始了。2020年的夏天,在淮安,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初三孩子,在这24天的授课时间内,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也切身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三尺讲台上的挥斥方遒,“疫”亦生辉。

  初步了解,明确方向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授课,作为一名大学生,正值18,9岁青春蓬勃的年纪,有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我非常坚定的认为我可以教好我的学生。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就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情况,让我的心猛地一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考的很差仿佛是炫耀的资本一样,别人当做笑姿,自己也毫不在意,甚至在和别人说自己在学习时,都会遭到别人的嘲笑,需要遮遮掩掩。这种情况不仅初中生中普遍,甚至在我们大学生中间也很常见,我想这就是形成“越差越不学,越不学越差”的怪圈的原因。这也就有了优秀的人越来越优秀的的说法。这不仅仅是成绩的问题,更是价值观的扭曲,没有了自尊心和荣辱观,就不会有动力和目标。

  坚定信念,创造氛围

  在后来上课的时候,有个女孩子哭了,她和我说:“老师我听不懂”。那天晚上回家我想了很多,我想现在有很多这样的学生,他们想学好,但是力不从心,又得不到家长的理解,甚至被老师放弃,帮助这样的学生找到他们正确的路,也许就是老师这个职业最伟大的地方。于是后来,我把自己当成他们的朋友,没有了老师与学生间那种距离感,他们开始接受我的帮助,开始主动提问,课堂上也开始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学习也逐渐的有了起色。

  我是大学生,刚刚结束自己的高中生涯,我对于学校课堂的情况非常了解,人数的众多和时间的短暂限制了学校的效率,所以作为老师的我,应该细致再细致。为了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自尊心?我经常在课下和他们谈心,聊一聊自己的梦想,聊一聊远方,为他们带来真正的心灵上的慰藉和知识的理解。有学生家长晚上和我打电话和我说请我一定帮帮他们家孩子。这是对我的工作的肯定与期望,深知父母心,但是我也知道很多家长做法的现状,责备,诉苦,甚至打骂。但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不可以片面的主观的去评价这个问题,一味的去指责家长,于是我开始尝试站在家长的角度重新看待这个问题,有的家长放弃了高薪工作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氛围,这样恨铁不成钢的无奈与辛酸,也让我感同身受,更让我看到了教育的意义,就是可以让每一个受教育者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而包容的理解和耐心的态度正是打开这些学生心灵的钥匙。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接触了越来越多的现实例子,也越来越理解为什么孟母要三迁,为什么以前都说要走出县城,去城里上学。以前的我始终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在亲身体会教育之后,我才认识到之前我对于教育的理解实在是片面,这不仅仅是学习氛围的浓厚与否问题,更是学习理念,价值观的差异,这是优秀与平庸间的巨大沟壑。总有教育家去学校做讲座,开演讲,用那些成功的例子激励学生,但是我认为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点石成金,立地成佛的技巧,而是一段春风化雨,自然无为的过程。而正是因为城乡差异的巨大,所以很少有人愿意回乡建设,因此,我们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才显得难能可贵。这样的实践拉近了我与教育间的距离,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学生进步的成就感,被家长认可的满足感和走进教育的幸福感。

  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原来的我对于教育事业有一种崇高的敬意,在通过暑假实践真正做一名老师之后,我对教育事业又有了一种责任,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老师,帮助力不从心的学生找到自信,帮助爱莫能助的家长心怀希望。实践出真知,通过三下乡活动,我知道了老师不仅仅有讲台上高谈阔论的豪情,还有备课谈话时的仔细温柔,更有那将学生教好的责任与决心,我们当代大学生怀着返乡建设的初心,践行着为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铮铮誓言,三尺讲台育桃李,吾辈一生追求。(通讯员 万晓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