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疫情卷来的心声与思考

  我度过了不平凡的半年,也为了这个不平凡忙碌了近21天。今年的新冠疫情点燃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的生活随之改变,不少新事物应运而生,极大的疫情前后差距体现的都是人们改变的生活情怀,而我们所寻找,所考究的也正是人们改变了的情怀和肉眼可见的新生活。我身边的人们大都与过往无甚差别,在家休闲娱乐,健康养生,亦包括我自己,准点看书,偶有娱乐,按时睡觉;可也有人说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好奇心驱使我加入了疫情新变化调研小组,开启近21天的对于疫情前后人们对各项事物的新理解,新生活,新变化的探索之路。

  疫情来袭,我们都被打了个猝不及防。仿佛生活的顿悟就从此刻开始,因为我的视线定格在了前线的一众白色身影上,他们的脸上,手上都有些许深深浅浅的痕迹,或是一条条的沟壑。我有了新的理解——没有岁月静好,总有人负重前行。我都很少关注疫情消息,获得消息的来源还是来自于身边人,面对医院里医护人员们临危不惧的勇气,我亦真的被感染的热血沸腾。我看到老爷爷主动放弃治疗为节约一点资源成全他人性命,这种无畏无私的品德体现在一个老年人身上,而护士们则劝导每一位病人积极接受治疗。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谦让,对生死的无畏勇气。我开始主动关心身边人,担忧社区,去作为志愿者尽自己的一份力。疫情的变化发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现在包括外卖经济的提升,宅在家中的锻炼,直播电商的兴起,云上办公的实现等等,这些都是大家的新生活。所以我发现大家不会因为疫情就中断和这个世界的联系,更不会因此放弃了这个世界。我的心中存在一个信念,一切都会好以来的。我知道经历了病毒肆虐,有的人失去亲人感到痛苦,有的人先锋般的站了出来呼喊加油,有的人对病人们伸出援手,今后的人生路程啊,我会想好好学习,多关注时事,利用自己的专业去帮助他人,因为有了新的思考和理解,于是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了更确定的目标,自信且果敢的往下走,这些都是我的理解和收获。

  通过这段时间对身边人们走访交谈听出了他们有着不同于往常的生活体验,包括我也是。我想在家隔离的生活,谈不上要精致,但至少要有所收获,对生活再思考。可以陪陪家人聊聊天,做做家务。父母有他们自己的人生哲学,不必争吵,倾听就好。可以看一看想看却还没来得及看的电影,电影里的人生百态和人情世故在课堂上和书本里是学不到的,艺术源于生活,好的电影会让我们懂得生活,热爱生活。可以去充充电读读书,读书是最好的休闲。不动声色的日子里,要么在努力,要么在放弃。

  我倾听了身边人们的声音,询问他们对于自己的人生的新规划。我理解了读书的含义——对应那些一线的白色身影;理解了陪伴的意义,大家每天不再早出晚归,一家人的生活竟如此融洽热闹;理解了温暖的意义……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生活中的变化,新建的医院,不摘下的口罩,线上办公的普及等。我们的生活在不经意间发生改变,新的生活模式的出现产生了差异化的影响。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

  我不停地在寻找,寻找的不仅是各行业的改变,还是心灵的改变,更是大家别具一格的新生活的变化。在我的心中每一个翩翩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不辜负。当我见过了生命的流失与生还,见过了人们团结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行动,见过了国家对人民的关怀……心灵或多或少会有所感触,感悟前路,感悟过去。所谓调研,调的也是我心中的感悟吧!(通讯员 冯鑫妤)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