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滩区谱新篇,旧貌换新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方出真知,调研才明情况。黄河滩区因其易受黄河洪水侵袭、土地贫瘠及生态环境脆弱等因素影响,滩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以来较为落后。山东省为解决此问题,于2017年开始实施黄河滩区移民工程。7月15日——7月28日,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滩居新图”实践团深入泰安市东平县,详细了解黄河滩区移民工程。

  适值盛夏,骄阳似火,我们下了火车,转乘汽车,一路颠簸驶向东平。乡间路上,我看着近处路边芳草萋萋,望着远处农田生机勃勃,心中因旅途劳顿而积郁的烦闷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满眼新奇,满心欢喜。作为经济学子,不能只限于书本中、网络上数字及呆板的叙述,更要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需。脚步丈量大地,汗水点染华年,于笔尖书写,用真心倾听,以青春之我,以我之青春,俯身向下,于无声处听惊雷。

  在此次实践的第一个目的地——东平县戴庙镇,我采访了镇政府相关人员,并向其解了当地黄河滩区移民工程的基本情况。据当地政府介绍:迁民居住的社区共耗时18个月建造完成,目前已接纳4053位迁民,社区内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治理已走上正轨。访谈中,张海村村支部书记张立智回忆起以前滩区生活时说到,以前由于滩区临近黄河,时常受到洪水侵扰。1982年,他还在上初中,那年黄河发了大水,滩区一片泽国,所有群众只好带着家当在防洪大堤上搭建窝棚居住,洪水两个星期后才退下。我听着他的讲述,想象着洪水围困,四面汪洋的景象,对移民工程的认知又加深了几分。黄河水患,从古至今,未曾断绝。水灾所至,冲毁家园,淹没农田;黄河滩区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不及平原田地的二分之一,滩区居民难以发展致富。与其困守此地,不若易地搬迁。走进移民社区,只见道路整洁,楼房高立,绿植环绕。在采访居民时,我也感受到了当地居民对移民工程的拥护。经过与移民交谈后我们得知,滩区群众搬进社区后,居住条件大为改观,改变了以往“脏、乱、差”的景象。社区还相应配套了幼儿园与卫生所,镇上扶持的服装厂就在社区旁边,这些项目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放心搬迁。

  结束在戴庙镇的实践,我跟随实践团来到了东平县旧县乡。社区负责人万庆丰我们走进了时代新城社区。参观过程中我了解到,社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完善中,同时,为方便居民生活,社区内正在规划区域,通过逐步打造商业楼,建设农贸市场、购物中心,实现“商住一体化服务”。社区内居民普遍反映幸福感对比搬迁之前增加,但我同时我也观察到,移民后生活成本的提高使得部分困难群体及老年人的支出增加,在经济上面临较大压力。这不禁使我感受到,移民搬迁工程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良政,2020年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考虑到移民原先的生活水平及收入情况,当地政府及社区应妥善安置困难群体的生活,给予他们适当的帮助,让他们能够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

  “滩区移民”与“脱贫攻坚”两个名词息息相关,对于黄河滩区村民来讲,黄河河道不断淤积抬高,导致当地时而发生洪水漫滩的灾害,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损失,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滩区移民”也正是在打“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只有去发现去努力去奋斗才能实现最美好的明天。(通讯员 葛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