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关于这个夏天的记忆是什么?夏天总会让人成长,但却从没有答案。夏天好像总是短暂而又漫长,美好却又易逝,夏天真是一个奇妙的季节。只是,似乎所有的故事,都会在夏天发生,热烈,亦美好。

  支教,在我眼里一直都是十分遥远的词汇。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参与其中。这个夏天也因此具有了别样的含义。夏天的日子仿佛总是炙热而又漫长。窗外的夏天是吹不进车窗来自旷野的风,是阳光下飘扬的格子衬衫和风筝线,是咕嘟咕嘟的沸水,是车轮滑过铁轨,微微颤抖的声音和装在背包的古老歌谣。半桥落日酝酿出的满天温柔,烧成灿烂而又沉默的落霞。而这个夏天,放佛独具一种别样的魅力,在我们同行的旅途中熠熠生辉。?

  曾许多次幻想我们一行人坐在大巴上,风轻云淡,阳光穿过稀疏的叶子落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村头有古树,高丈许,樾暗千层,其冠似华盖,有鸟鸣其间。其影折枝错落,横斜于土墙之上,斑驳可爱。复前行百余步,见一碧万顷,白云悬于田上,熏风拂过,草摇动。顿觉肺腑无杂质,灵台一派清明朗静。风景本应是如此,可惜我们不得不隔着山川河流,用电波传递彼此的心动。

  开学典礼,那是我与你们的第一次邂逅,我看着镜头前的你们,嘴角不自己便泛起了笑意,懵懂,纯真,良善……我不知改作何形容,仿佛一切美好的词汇都只是衬托。你们仔细听着我们所讲的每一句话,即使我们是第一次做这件事,即使我们十分紧张,马脚百出。我们准备了英语配音,唱歌,舞蹈,朗诵还有许多,时间仓促,我们来不及十分妥帖,但你们那渴望的眼神竟让人出奇的安心,也给了我们想要做的更好的力量与勇气。我们经历了好多好多,团日活动时认真学习的我们,班会上小游戏开心玩乐的我们,知识竞赛中积极作答的我们……岁月不居,时光入流,时间不知不觉的流走,我们甚至就已经要到了说再见的时刻。结业典礼如期而至,我们尽自己所能准备了节目,连从不唱歌的我也在小伙伴们的鼓舞下站上了舞台。记得那天,好多老师眼里都闪着泪花,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但你们的路还很长,以后都好靠自己一步步去努力。

  十几天的光景,你们却已经像是熟识多年的故人老友,想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送给你们,想让你们永远像现在一样天真烂漫,良善懵懂。这次支教活动是我们的缘分之始,可惜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还没好好相拥却要挥手告别。我们心中五味杂陈,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是把最后几天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最好,把所有的顾虑消除,日程漫长,盛夏的午后有种很燥热的安静,坐在树荫下,摇着蒲扇躺在藤椅上,看着流霞像水线一样铺在天际,闭上眼睛,听着细细的风拂过花草树木,都令温柔细细的融化在舌尖上,绵柔的口感醉在心口。我还是不由自主的想起你们,想起你们学习中遇到哪些难题,想起你们会不会有勇气去问别的老师,想起我们这些天的一点一滴……

  拥抱夏天的方式很多,我拥抱著夏天的一切事物,微风拂过海面,蝉鸣漾入云间。叽叽喳喳的笑声在沙滩上留下深浅不一的足迹,盛暑阳光夺神炫目,模糊了远近的归船。看著蔚蓝的天空和湛蓝的海面,嗅著浓郁的缕缕花香,听着悦耳的蝉声和鸟语,踏上洒满金黄的夕阳余晖的路途。而与你们一起度过的夏天,更具有着格外的意义。我明白了共同努力去做好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是多么可贵。七岁那年,以为抓住了蝉,便抓住了整个夏天。而渐渐长大,才明白夏天更像是一种感觉,才开始明白时光的含义。而今日,我是否可以把你们比喻成夏天?虽然你们比夏天更可爱更温和。

  以前经常听说支教活动,当支教老师在支教之时,大家都在说一个词“奉献”,但是这次我亲身经历过后,我更愿意把他们定位为学习和成长,自己能够抱着学习的心态,在支教的过程中与所有同学们一起成长,这会让每一位来支教的老师收获更多。记忆最深刻的是我第一节下课的时候,小朋友们轮番向我挥挥手。我也向他们挥挥手,他们挥手大概是感谢,我挥手则是祝福。有人说:“支教,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爱的种子。分享爱、感受爱是我觉得生命里最重要的事,你带给孩子们这种爱其实你也沐浴在他们的爱之中。我也一直相信最真诚的东西一定是会对人影响最深的。”我们更希望可以留下些久远的东西,让你们在以后的某个瞬间可以回想起来,这便是我们最需要去做的,也是最有意义的。?

  酿在白瓷瓶中的时光,于岁月之中沉淀出芬芳。忽然想起《小王子》中的一句话。所有大人都曾是个孩子,只是很少有人记得这一点。直至这次遇见你们,我才明白人生快乐倘若想完备,一定要保存一点孩子气。希望你们永远这样纯真良善,保持一颗童心,鲜衣怒马,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通讯员 陈佳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