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政策助复工,保障民生稳定

  2020年暑假,国内新冠疫情进入了平稳且向好的状态。为基于民生经济视角,探究疫情防控背景下国家政策对华东地区复工复产与社区治理的导向作用。此间民泰调研队深入华东地区的中小微企业以及各大社区进行调研。通过线上云平台合理分工,因地制宜展开实践活动,通过此次实践,在社区治理和企业的运营处置上,我们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感悟。

  细微之处察觉民生

  通过在后宅社区的实地观察,我们发现了社区身处在一个地势不是很平坦的位置上,但几乎都没有发现用台阶来过渡高度差,到处都是以平缓且粗糙的斜坡代替。当我在们社区办公室向工作人员提及这个问题时,他们表示说,因为这个社区老年人口是比较多的,而且相对来说都是独居老人,爬楼梯对老人来说还是非常不便利,这才将大部分的台阶换成了斜坡。事情虽然感觉很小,但小事情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在香耳咖啡的亲身工作体验,我们也关注到许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如桌椅的摆放与菜单的布局设计等;仁朋物流对园区的全面消杀、车辆的更新升级等细微改变,对工作改进有着显著帮助。

  我们需要放慢脚步,留心观察。在实践过程中,通过走访主体的周边人群的交流,发现了更多的信息。实践不应只关注采访主体,周围的人与事也能展示主体的特质,能够使我们的实践更加全面。

  将心比心,相互帮助

  在常规印象中店铺作为小私企业,仅仅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但是香耳咖啡设置的护送高考工作人员休憩点,让我们注意到了小店对社会责任的承接。经过与店主的交流,得知店主这是因为在疫情歇业期间受到了房东、供货商甚至政府的帮扶而做出的一种表达感谢的行为。无独有偶仁朋物流积极承担地区之间的物资运输保障工作,通过对运输人员的悉心关照换来了运输人员的全心全意负责工作。

  政策引导意义非凡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与保障民生的有序进行,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指导,更离不开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不论是与咖啡店主还是物流园区负责人的交流,都提到了政策的帮助。政策作为导向标,指引着一个行业以及其相关行业走向更好更快发展的道路。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提升自我创造价值

  随着实践的推进,我们不单单只是知道如何去开展实践,更多的了解了如何将一个问题去表示清楚,从而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学会了实践素材如何去收集,如何处理照片和视频。而且有了自己第一次实践新闻的撰写经历,知道新闻稿的真实性,写实性,不能仅是记流水账,要条理清晰、用词准确,将实践想要表达的内容通过文字展现。

  团队协作共探复工

  这次实践采取各地展开、各自实践、线上交流的形式,实践队员对于这种新的实践形式刚开始会不适应。但通过多次的线上交流和前期准备,实践队员互相沟通帮助,相互之间了解更多,每位队员都确定了各自的实践内容,更加熟悉新的实践形式。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每位实践队员的责任和担当,从寻找相关资料到整理实践内容,从发放调查问卷到分析调研数据,从撰写实践新闻到投放校内外实践稿件,每位成员在完成各自实践任务的基础上各司其职,本次实践活动的顺利完成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和有条不紊的团队分工与合作。

  实践时间虽短,但仍在学习的路上,我们将继续带着学习的心态起航。持续关注国家政策与各行业复工复产以及各社区治理情况,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加以分析,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通讯员 戴佳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