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惧面前阴影,只因背后有光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我和孩子们的云端之旅即将结束。列车终会到站,我们也终将成长,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蜕变。

  “从无到有。”

  这是我对这为期两周支教工作的概括总结。

  由于疫情原因,教学工作只能转战线上,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人们都说老师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就要拥有一桶水。作为一名上课小白,没有经验,没有模板,如何上好第一堂课是我一直琢磨的问题。抱着一颗敬畏之心,我一直摸索学习软件,白天研究钉钉,晚上看书,每天只睡五个小时,我咬牙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为了呈现最好的课堂,我学做精致的课件,反复试讲,将所有知识点动手画下来,化繁为简,还设计了许多特色游戏,如成语接龙,你画我猜。在别人看来枯燥的语文课变得有趣起来。我的上课风格也越来越多变有趣。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和孩子们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周老师”“姐姐”便是我听到最多的称呼,学生也会在评论区刷赞。最后一堂课上,我说道:“大家有什么想说的话赶紧说,不然以后可没机会咯!”本以为是稀松平常的事,结果一位小朋友害羞地说道:“老师......我明天......再跟你说......可以吗?”一双大眼睛闪烁着。

  不久,学生就给我发来了视频,视频中有孩子对我们所有支教老师表达感谢的话,还有平时上课的点点滴滴,没想到他们都还记得,最后一句“老师谢谢您”让我的眼泪不争气地跑了出来。

  那时我突然意识到,尽管只有两周的陪伴,但我确是他们的全部,我有什么理由放弃呢?尽管他们有些人学习基础薄弱,成绩落后,但他们眼里投射出来的对知识的渴求,让我记忆深刻,也成为我认真备课的动力,那是努力的幸福,付出的幸福,被需要的幸福。老师不就是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像蜡烛一般,不求回报吗?

  经过十四天的支教活动,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教师需要有爱。试问,没有爱的老师怎么能培养出有爱的学生?在上课中,我遇到了性格慢热的学生,一开始和我互动很少,不愿意发言,在我的慢慢引导和鼓励下,渐渐地变得开朗了起来,后来我们直接以姐妹相称,我发现只要怀着一颗真心,用爱教育学生,他们会逐渐敞开心扉,和我做朋友的。

  教师需要微笑。都说微笑是世间最美好的语言,在课堂中,我常常微笑待人,营造一种宽松的学习氛围,孩子们看到我的微小也不自觉地放松了,用微笑鼓励他们,我认为微笑不仅仅是面部表情,更是我的人生态度,积极乐观,而这也是我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微笑待人,乐观生活。

  即使荆棘满布,也要坚定理想信念。我最初的梦想便是当一名优秀的老师,起初是因为从小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在小学班主任的帮助下,我渐渐地开朗了起来,那时便对老师这个职业有崇高的敬意,立志长大也要当老师,陪伴孩子们成长。但是树立梦想容易,坚持梦想难,在这两周的支教工作中,我遇到不少困难,有的家长对云端教学的形式持怀疑态度,学生上网课自觉性不高,课堂效果差,这些事情甚至让我怀疑支教的意义是什么,短期的上课会不会对他们造成困扰?

  但当我真正投入其中,我发现支教对于孩子们的意义并不是用分数这样简单量化的。如果能因为自己的一句话而影响一个孩子,传递爱与情怀,那将是我的一大幸运。我意识到老师的不易和付出,没有鲜花与掌声,有的就是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坚持到底的勇气。在支教路上,我们或许会低落,会怀疑,会沮丧,但一定要相信,即使深陷泥潭,总有一天会像荷花一样破淤而出,绽放自己。

  俗话说:“教学相长。”在教中,我学会了如何和孩子沟通,如何和孩子做朋友,在学中,孩子们也掌握了更多的知识。萧伯纳曾说:“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余两种思想。”与其说我们陪伴孩子长大,不如说孩子陪伴我们成长,在教学中,我仿佛是在跟童年的自己对话,捧着一颗真心,希望孩子们能够珍惜时间,好好学习,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何尝不是我对自己的期望呢。

  这一路的成长离不开的队友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因参加共同的团队而相遇,又因共同的理想而相知,到现在成了无话不谈,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还记得第一天的上课效果让我很不满意,说话磕磕巴巴,互动少,播放视频没有声音,一系列的事情让我崩溃至极,正巧队长与我通话询问支教情况,我就嚎啕大哭,持续了几分钟。就这样,队长一直安静地听我哭诉,说:“没关系,慢慢来,你有什么问题我来帮你解决。”以后的每天,队长都会和我聊一聊今天的情况,这样安安静静陪伴的伙伴还有很多,我们的聊天记录由小火花变成了小帆船。我的队友也一直帮助我奇思妙想上课内容,帮助我制作课件,在他们的陪伴下,我一步一步成长,从最初的害怕自卑,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心里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无法言说。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我认为的对我们这个团队最准确的评价。无论我们以后能否再次相见,我们都持续带给周围人光芒和温暖。

  两周,从小白到达人,从紧张到自信,我不断挑战自己。一路走来,我褪去了稚嫩的影子,多了几分从容与坚定,收获了挚友,收获了爱与温暖。(通讯员 周鑫)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