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漫漫高原路,悠悠母校情

  高考结束后,我们社会实践团队决定组织一支回母校宣讲的小队,给即将高考的学弟学妹加油打气,在带去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也为他们带去积极的正能量。

图为康定中学实和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贝頔 摄

  时隔两年,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康定中学,就受到了当年任课老师们真诚热情的关切和问候,“大学生活怎么样?”,“还像以前一样贪玩吗?”关心的话语令人如沐春风,仿佛又回到了高中的日子,十分亲切温暖。走进熟悉的校园,听着熟悉的打铃声,依稀回到了过去在学校奋战的日子。

  在简单看过学弟学妹们的“零诊”成绩后,走进教室即将开始自己准备了许久的回校宣讲,我熟练的打开PPT,向学弟学妹讲起了自己大学,学校的概况、景色、招生,画面令人向往,看着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老师的脸上也浮现出肯定的微笑,我的心里也不免感到骄傲,曾经的我是坐在下面听的人,在通过大学两年的锻炼后,现在已经能够自信的站在讲台上谈笑风生,原来我已经成长了这么多啊!当播放到“2019川农招新宣传片”时,我激动的讲起了自己参与拍摄时的荣幸和自豪,我想作为背后的一名学生工作者,能够为学校里的同学们服务进而收获成长与自豪也是自己的一份收获。再谈到同学们的梦想学校时,我从过来人的角度,分析了同学们的成绩,并鼓励大家制定目标,努力朝着目标前进,就能获得成长。

图为实践队员熊贝頔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马翁姆 摄

  康中虽地处于藏区高原,但是“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的理念一直扎根于学校,老师们一直秉持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些”的初心。想到自己和讲台下的同学们同为这群优秀老师的学生,我便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老师们潜心立德树人,通过代代的传承,将源源不断的知识传送给学生的无私精神。

  站在曾经经历过高三的师姐的角度,我向学弟学妹讲述自己当年的学习经验和犯过的错误,在讲到自己也曾经和许多同学一样不认真学习时,不免鼻子一酸,感谢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从不放弃,勉励大家找到自己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和老师们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同学们感同身受。人生遇见一位好的导师不容易,而我和这群孩子遇到了一群,三年的求学过程,并不只是学知识考大学,同时还在于塑造良好的品性,我想这也是我和孩子们共同的收获。下课铃后,孩子们还不舍离开,我们相互交流得很成功,这次活动完成得很圆满,我们一行人也是从中获益匪浅。在结束宣讲后,我继而向老师们表达了自己对他们的感恩之情,正因为在高中他们培养了我良好的品性,我大学才能获得成长。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马翁姆 摄

  再次回望校园,她静静的屹立在山下,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学子。隐约中,听到朗朗的读书时。蓝天下,哈达再次飞扬,柳条发芽,绿了校园,绿了大山,绿了高原,绿了梦想。

  我们希望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激励自己时刻保持初心,永远努力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成为一个能够为社会做贡献的人。同时,感恩老师,是老师让我走上知识的道路,打开智慧的大门。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通讯员 熊贝頔)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