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点亮我的天空,我照亮你的眼睛

  为了助力支教事业,传播爱心,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提高自身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2020年7月22日,由商丘师范学院建筑工程学院5名志愿者组成的“支持家乡,下乡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展开了一次为期十天的返家乡爱心支教活动。此次暑期 “三下乡” 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商丘永城市新桥乡蒋庄村小学。

  7月22日上午,经历了漫长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新桥乡蒋庄村小学。在去学校的路程中还满怀忐忑,担心学校的老师们会不满意,担心孩子们会排斥,毕竟都还只是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可到达目的地之后,学校的在职老师们关切的问候打消了我们心里的担心,孩子们好奇又有点拘谨的笑容冲淡了队员们路途的劳累。孩子们的世界总是充满着天真和好奇,他们会好奇的询问我们的名字,满脸兴奋的向我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期待可以得到我们的表扬。这也让我们由衷感叹小孩子的思想就是这样单纯而奇妙。

  图为孩子们在认真听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晶晶 摄

  刚开始上课的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些不适应,但是想到要贯彻“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精神,不论有多少困难,不论困难有多大,我们们都要勇敢去尝试。白天上课,晚上查露补缺,认真定制计划,因材施教,希望给孩子们一个难忘的暑假记忆。

  这里有很多可爱的小朋友。在教学期间,和这些孩子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他们的纯真和可爱总是可以勾起我们内心的柔软之处,无悔为一名志愿者。比如羞涩腼腆的甜甜总是用不高的声调轻轻凑到队员耳边询问她的画技怎么样;古灵精怪的琦琦特别关心我们有没有男朋友;也有成绩优异的男孩子骄傲又懒散,凭借着成绩好在班里调皮捣蛋。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独特的个性,真的是让我们又爱又恨。

图为志愿者为学生讲解语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含颖 摄

  我们不仅带给他们学校里必须要学的英语,数学,语文,还有丰富的才艺课程,目的不是教会他们什么才艺,而是让他们感受学习的快乐。绘画,舞蹈,音乐,太极拳,书法,甚至还有一位小伙伴从家里带来了葫芦丝和小提琴。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在音乐的世界里遨游,这样时光让人感觉非常美好。

  相处几天以后,我们和孩子们已经无话不谈。每一天下课都有一群小朋友围着我们闹着要听故事。也会有小朋友扒拉着门框探头偷看我们,然后迈着小短腿哒哒哒跑过来放下几个果子就赶紧跑走,还有小朋友在作文里用最美好的词汇描述我们。小朋友真的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生物。当你在仰望星星的时候,星星也在静静的看着你。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大都是免费的,比如善良比如爱。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仿佛在教我们如何去柔软的爱人。

  当然,不愉快的事情也有很多。学生为了偷会儿懒找出各种千奇百怪的理由。常常把我们气的脑壳疼。每次想发脾气看到他们害怕得悄悄抬头看就又瞬间熄火。大概生活就是像酒心巧克力一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不是甜的,也不会想到突然的“酒心”会是如此的醉人。

  图为支教志愿者队员课下为学生进行辅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含颖 摄

  离别的时间到了。

  所有的小朋友都一脸沮丧得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去找他们玩。哪怕是曾被严厉批评过的小朋友都不舍得拽着我们的衣角。

  这次的支教活动使我们感受颇深,在老家,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接受不到良好的教育。在我们支教的那个班级里面,他们虽然同处于一个班级,但是对于我们所教授的课程却不能同时理解,由于他们的年级还小,成绩对他们来说是唯一的,所以成绩不好的孩子就稍显内向。在课堂上不敢和队员们互动,下课也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活泼,围着老师玩。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就需要多多花费心思,因为他们不好意思说出他们的疑惑,所以我们应该耐心询问他们,给他们讲解难题,帮助他们解疑答惑。在我们支教的有效时间内,尽量帮助他们,减小他们和那些学习稍好的学生在学习上的差距。不要放弃他们,毕竟少年强则国强。

  图为队员们跟学生进行有趣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晶晶 摄

  所有经历过的都是人生。意外的相遇,又不出意外的分别。初见时灿烂的笑脸终究都变成了小苦瓜。但是要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有意义。“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我们始终在路上。(通讯员 曹含颖)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