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段难忘的成长之路

  2020年8月14日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天所遇到的人和事都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中。由于之前从未参加过三下乡,并不知道实践活动对人的认知有如此巨大的作用,我从开始懵懵懂懂的出发到最后收获满满的回归,每一刻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与体验。

  通过这次下乡我发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应该深入基层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才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脱贫的艰辛;明白了农村真实的经济发展情况,了解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农民实际的生活水平。

  图为志愿者和老人一起出养老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薛巧云 供图

  到达乡下的路很远,但是通往那里的每一条道路都是经过硬化的,我觉得这一条条硬化的道路不仅承载着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更是中国即将步入小康社会的有力见证。

  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和老人们接触也少,但是这次尝试着主动和他们说话发现他们非常和蔼可亲。可见认识任何事物都需要全面的、多方位的了解,切不可“以偏概全”。断然为一件事物下定论,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爷爷奶奶和我们交谈后个个露出了笑颜,直到那时我突然明白什么是人们口中的孝顺,孝顺即陪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挨家挨户的去开展实践活动,让我动容的是老人们即使在“从心所欲”的年纪仍然有规矩的生活,少为儿女增添负担。听到老人们说我们是未来的国家栋梁,我从心底觉得不虚此行,我不知道“大学生”对于老人们是怎样的概念,他们看我们的眼神就像是在欣赏朝阳一般,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依然有“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情,对于学问的渴求,是那样强烈。那当代大学生又有何理由虚度光阴呢,何不趁青春暗暗下决心努力学习,真正的成为老人们口中的栋梁之材!

  我们转向下一个实践地点的时候,烈日当空,大家却丝毫没有在意,大家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需要付出相应的努力,才会有所收获,正是由于大家不断地传递这种奋斗精神,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才能延续千年。

  这次村干部们也非常配合此次调研,期间还和我们讲起了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大多数村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让我一直难以忘怀的是他们教导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开始感叹此次出行,人们的物质世界越来越丰富,但是情感世界却变得越来越麻木,与其在屏幕后面猜测世界,倒不如多实践去拥抱世界,将亲身体验过的经历作为提升的阶梯。这次实践来自于陌生人的热情深深的扎根于心,实践归来收获的不仅仅是数据,而是那每一次和陌生人开口的勇敢,也是那礼貌问好后的真情回馈。

  书到用时方恨少,虽心中热情似火可无法将其全部展现。此次出行让我收获最多的是出门前要定一个工作计划,有条不紊的实行就不会出差错。平时学习,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很少下乡,借着这次机会真正的走进乡村发现了每一位村民质朴而真实,他们对于大学生的期望之高,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深深的触动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心灵,不负韶华,在青春的年纪就应该挣脱束缚,努力提升自己,为党和国家效力。

  图为志愿者与村干部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瑞婷 供图

  这次活动我明确了自身的定位,也真正的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之重,实践活动虽结束,可我的人生旅程仍在继续,我将付出最大的努力去学习新知识,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的改进并提升自我,挖掘自己的潜能。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不辜负家人的期盼,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栽培!(通讯员 曹瑞婷)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