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防艾前行,撑起护童保护伞

  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性,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护童防艾”暑期实践活动不得不采取了线上教学、线下交流的形式开展,但这并没有影响团队工作的开展进度。自6月底团队成立以来,在7、8月份开展了一系列普及、讲解性教育的工作,帮助青少年了解性生理健康知识,学习预防艾滋病的相关措施,让人们意识到青少年性教育的重要社会价值,团队成员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也对目前社会上中小学生性教育普及情况有所了解,为日后的团队工作做好铺垫。

  在团队一次次的活动中,我从原来的内向腼腆开始变得敢于表达自己对于团队工作开展的想法,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活动当中,为团队工作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线上会议中,学长一次次地鼓励我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对团队的工作还存在什么疑问。我们也在学长的一次次鼓励中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受疫情的影响,团队成员之间虽然阻隔了千山万水,但我们队员的心却始终凝聚在一起,互相帮助,为防艾护童工作努力。

  以前的我虽然了解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但并没有真正深入地了解预防艾滋病的措施、艾滋病的传播主要途径、艾滋病的致病机理以及目前世界氛围内艾滋病的治疗现状等等。这次的护童防艾活动给了我宝贵的学习机会,我通过寻找、制作相关的备课课件,自己充分地学习了解了有关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只有我充足地了解了相关知识,我才能给孩子们讲解,让他们知道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在制作备课课件的过程中,我将防艾知识进行了拓展、加入卡通因素来吸引小朋友、将大段的科学论述转变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我收获了很多有关艾滋病的知识,也对自己制作的课件对孩子们的成长有所帮助感到欣慰和满足。

  暑期实践活动给我最大的收获便是珍贵的友谊。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认识了很多出色的朋友,在我的团队工作中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鼓励,我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我不具有的闪光点。团队工作的要求,我们需要在青少年中展开调查,了解青少年性教育的社会价值以及青少年对性知识的了解情况。我邀请了团队中的一位老乡学长,在当地的图书馆中展开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面临了一系列困境,许多调研对象不愿意理睬我们,学长教了我一招:直奔主题,直接表明自己的调研需求和目的,切忌死缠烂打,说话不要墨迹,要先与孩子的家长沟通,让他们放下警惕,了解这个调研的重要性。学会了这一招,让我的调研时间大大缩减,提高了我的调研效率。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完成了团队布置给我的问卷调查工作,也收获了一份不可多得的友谊。

  此次的暑期实践活动也让我了解到了目前社会上青少年性教育的普及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很多青少年不愿意参与有关性教育的问卷调查,有些家长对性教育的相关话题更是排斥。由此可见,性教育重要性的观念在社会上还没有深入人心,社会上有关青少年性教育普及还很欠缺,家长也没有充当好孩子性知识的老师,认为不宜过早地让孩子了解有关性方面的知识或是认为孩子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会自己慢慢了解,不需要家长的指导。正是由于这些性教育现状,导致了现在社会上的诸多问题:青少年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青春期的烦恼不知道该向谁倾诉、“谈性色变”,不愿意接受性教育,不愿意了解性知识。这也更加证明了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护童防艾的价值,普及青少年性知识的紧迫性。我更加意识到作为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作为一名防艾志愿者的责任、义务重大。

  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此次校红十字会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虽然忙碌,但是充实,给我的暑假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体会到了“博爱青春,护童防艾”的意义和真谛。通过自己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我也进一步地了解了社会现状,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收获了许多也发现了自身尚存在的不足。希望我们的团队可以让更多孩子了解艾滋病,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性教育的重要性。(通讯员 朱智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