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基层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

  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到2020年,现代乡村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深化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所以本次烟台大学法学院“齐鲁地区乡村法治建设”调研小队以乡村纠纷及解决模式为基调展开实践,深入了解基层乡村法治建设工作模式,为齐鲁地区打造法治品牌提供重要力量。在8月3日,我们的社会实践首站来到了山东省法治发展重要乡村--朱楼村,与“大衣哥”朱之文进行实地采访对话,通过探访“明星”维权事件与实践走访了解当地基层法治建设发展模式和状况,总结出朱楼村特色法治建设经验,为齐鲁地区其他乡村提供重要的法治借鉴。探索朱楼村法治发展,了解法治构建模式

  探索朱楼村法治发展,了解法治构建模式

  当我们到达朱楼村之后,向朱于成书记递交了此次社会实践介绍信并且向其表明了此次实践来意,得到了书记的热心接待与充分肯定。为了使我们对朱楼村发展历史有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在朱于成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朱楼村村史馆,了解了当地一些基本的法治建设工作。朱楼村通过村内广播、配备专业律师人员、组织村民进行法律培训以及动员领导干部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等途径,进一步落实“知法、守法、用法”的基层法治建设要求。

  在这一点上,我们认识到想要完善乡村法治建设,首要工作就是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只有知法、懂法之后才能做好守法。通过此次实践也让我们更为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不仅要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更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会应用服务群众。基层普法就是其中一个工作方向,也是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的不可或缺的一步。

  图为我们正在参观朱楼村村史馆,了解朱楼村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相关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梓辰 提供

  在基层法治建设发展的要求下,秉承着“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建设要求,朱楼村会于每季度定期开展村民法律培训班,为村民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同时,朱楼村村内配有专门的法律顾问为前来咨询的村民解决有关法律纠纷问题。除此之外,为了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文化水平,朱楼村领导班子也会每月定期前去镇里学习相关专业法律知识。为更好解决村里的问题纠纷,村委会还设立了专门的调解办公室,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可以寻求调解员的帮助。

  “一切为了人民服务”这是朱楼村法治建设工作的初心与信念。因此,朱楼村将法治工作与乡村自治、德治相结合,深入学习本村在法治建设工作的不足与优势,集中力量解决在“送法下乡”过程中与当地传统道德风俗相冲突矛盾的焦点成为朱楼村法治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当然,在采访中我们也发现,基层法治建设是一条长路,尤其是要考虑每个村庄的特殊村规民俗与法律的冲突融合之处,做好两者对接工作,才能不断加强乡村法治,提升齐鲁地区法治形象。在这一点上,朱于成书记也会带领朱楼村也会不断摸索,因地制宜地发展好朱楼村法治建设,提升村庄良好法治形象。

  法治深入群众,营造良好法律氛围

  在结束与朱书记的采访后,为了进一步深入人民群众,了解村民法治意识,我们在朱楼村村内进行了实际采访了解。在采访了解中调研成员们发现,在“大衣哥”朱之文老师的影响力作用下,慕名前来朱楼村参观旅游的游客也在逐年增加,为此朱楼村的人口流动量也较往年有所增长,因此也出现过一些偷盗,闹事案件。但是根据我们的观察发现,朱楼村的治安比以前完善许多,这是因为村干部们也十分重视村内治安管理秩序与法治日常工作。不仅治安管理增大了强度,而且村内相关普法宣传活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了解,朱楼村利用村内广播,会不定期在村内进行法治宣传活动。同时每年会有当地司法所的专业人员前来给村民进行有关法律培训、教给大家在外务工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基本的权利,调解邻里纠纷矛盾。正是因为上级政府重视,基层落实到位,这才使得朱楼村的法治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同时调研成员在实际了解过程中也发现存在部分村民对于法治工作重视度不高的问题,这也是朱楼村后续法治建设中有待完善的考虑之处。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明星大衣哥”维权事件,探究乡村法治工作优势与弊端,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大衣哥”朱之文。朱之文对此次烟台大学法学院暑期有关基层法律发展社会实践表示热烈欢迎,对齐鲁地区乡村法治建设调研小队的实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我们就农民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权利,以及怎样在乡村法治建设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等问题与朱之文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要想有效保护自己的权利不受损,首先村民自身要有法律意识,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成为一名“知法”村民。其次,对于领里乡亲间的一些纠纷矛盾,可以在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下,通过自治以及协商手段解决,更好地让传统道德风俗与当地法治工作有序进行。最后,朱之文表示,朱楼村的法治建设和治安管理都很好,经济发展也紧跟其后。他对于能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朱楼村发展表示很荣幸。也正是在朱之文老师、村民以及村干部的共同参与下,朱楼村正在朝着法治建设标杆村在不断进步,为齐鲁地区乡村法治建设打造品牌。

  基层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国方略中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不仅要系统地学习相关法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将理论同实践结合。青年一代走向基层,了解群众,才能看到象牙塔之外的风景,才能在实践中增强自己的学以致用能力。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是我们锻炼自己的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我们也会借这个契机,继续坚持“三下乡”专题实践,为基层法治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鲁渝)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