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

  应学校的提议和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我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学会了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进我们对社会的了解,提高对自身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身观和价值观。暑期社会实践则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展现自我的绚丽舞台。在这个假期,我跟随“红色静宁,医路相随”志愿者团队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炎炎夏日,我们不畏酷暑;漫漫路途,我们一直向前。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社会,接触社会、实践自我,锻炼自我的一个平台。而医疗服务则是作为医学生的实践内容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和队友一起,背起行囊,去“三下乡”,深入农村,去锻炼自己,学习更多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学习生涯。

  这次的三下乡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发挥我们医学生的专长,进行义诊。对于我们而言,义诊活动可以使我们医学生更进一步去掌握我们所学医学知识,同时也提高了我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入户去给一些“空巢老人”检查身体,给他们测血压,分发口罩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讲一些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在和爷爷奶奶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儿女常年在外工作,学习,或者有的在大城市里买了房子,很少回老家,很少去看望他们的爸爸妈妈。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腿患残疾的老奶奶,其实奶奶看上去年纪不大,但生活的苦难已将她“折磨”的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通过和奶奶的交谈,我们了解到家中只有奶奶一个人,儿子在外面工作并且买了房子,很少回家。家附近有一个女儿偶尔会过来看看,奶奶腿脚不方便,拄着拐杖,生活很难自理。我们的到来给奶奶带去了久违的欢乐,她真的很开心,拉着我们的手一直不肯松,嘴里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的话。此时的我心里五味杂陈,但最多的还是心酸,心里特别难受,养儿女不就是为了防老吗,“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风不止”趁着自己的父母还健在,多多陪陪他们,他们的要求不高,就是希望老了身旁有个人能陪自己说说话。在此呼吁所有在外的人,不管你在外工作也好,学习也罢,有空多回家看看,多陪陪自己的父母,他们真的很孤独。

  我们尽自己所能也帮助到了一些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用自己的方式带给他们不一样的关爱。在和他们的聊天中,我发现这些孩子好成熟啊,小小的年纪怎么会有如此成熟的想法,当别的小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他们早就开始学着大人的模样照顾自己和爷爷奶奶。他们不怪父母缺席了自己的童年,因为他们一直都知道为了生计,为了他们更好的未来,父母必须外出打工,而自己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家里的重任。这些孩子都特别懂事,而且学习都不错,他们也想走出大山,也有自己的梦想,也渴望外面的世界。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让我不仅反思自己。这些孩子真的很可爱,希望父母可以多给他们打视频,陪他们聊天,如果有可能亲自来看看懂事的孩子们。希望他们的梦想都能如愿,走出大山,成就更好的自己,回报父母!

  三下乡实践活动时间虽然很短,但留给我们的却是一辈子难以忘怀的回忆。这次活动,虽然天气炎热,遇到很多困难,付出了辛劳的汗水,但我内心满溢着幸福。我感慨良多,获益匪浅。一方面我了解到到农村缺少的是教育与信息的实际状况,另一方面也锻炼、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我的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重大作用,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

  作为一名医学生、日后救死扶伤的医生,我们不仅要有一流的理论知识储备,更要通过亲身实践体验,才能让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这就是我们参加社会实践的真正目的。

  三下乡活动结束了,村里人的质朴、农民的憨厚,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是我学习生涯中最值得经历的。“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的去接收过程中的辛酸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人生就会精彩。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还需暴风雨的洗礼,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我们需要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去书写一份令自己满意的青春答卷!(通讯员 成琼英)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