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木人石心,筑路儿童教育

  抱着体验并了解真实农村生活的期望,怀着助力农村振兴梦,想要为农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加入了广东医科大学“知行青春”工作室党心筑梦大学生实践团。

  据了解,实践团面向的广东雷州龙门镇九斗村是水库移民村,有839户4956人,其中贫困户107户共409人,2020年便是九斗村扶贫工作开展的最后一年。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实践团取得的成果颇丰。参与义教人数有32人,前来义诊人数117人,团队服务总人数200多人,队伍总服务时长达1280小时。

  纵使千难万阻,亦以青春助乡村振兴

  深夜,火车轰隆隆地行驶在轨道上,而硬座上的我却因为颠簸和噪声难以入睡。这样的历程让我更加了解贫穷的苦难。我联想到了此行的目的——“青春扶贫助振兴”。作为“贫者”,我愿意同小学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传达的精神一样,付出自己去保护更弱者,去帮助“更贫者”。而仅仅在集合当天,我就深深地体会到三下乡活动之于增长才干、磨练意志与品格的巨大益处,这是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奖励。困难更加坚定了我助力脱贫扶贫的信念。

  课间,孩子们熟练地向我们展示小魔术。道具只是一条闭合小链子和一个圆环,在他们的手中却玩出了许多花样,每次圆环都能小链子套在一起。我很是惊奇,向小孩子们求教。他们也不藏私,一一传授我们魔术技巧。此刻我有所体会,这些身处贫困中的小孩子并没有缺陷,他们和大家一样都很聪明,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并不输于“富人家”的小孩子。他们缺少的,仅仅是教育资源,而我们党心筑梦大学生实践团做的事业,就是努力补平这些缺失。

  聚焦性教育事业,点亮身体的“红黄绿灯”

  在“性教育”课堂上,我见到了小朋友们对“性教育”知识的害羞和渴望。社工老师们通过绘画的方式,以生动形象的教学方法,让小朋友们有更深的理解。他们给身体划分了警示等级,告诉小朋友们男生女生不能被碰触的地方。回忆一下我的学习历程,第一次接触“性教育”是初一的生物课,但我却没有接受到应有的教育内容,我的老师们都在回避这个问题,大概是不好意思当众讲授这些知识。

  我不禁联想到现代的教育背景,在中国传统的教育里,似乎没有性教育的位置,性教育的实施一直没有一个合适的方案。若是刨根问底,找出毛病的根源所在,那么家庭教育肯定首当其冲。小时候很多孩子肯定问过爸爸妈妈,“我是怎么来的呀?”但很多爸爸妈妈会脱口而出:“你是垃圾桶捡的”、“你是充话费送的”等回答。这些答案,归根结底都是在回避“性教育”问题。

  在这种大前提下,性知识几乎为零的孩子们就很容易遭性侵害。如何解决这种局面?我认为,首先需要能正面进行性教育的教员,而作为医学院校大学生的我们,正是性教育事业的不二人选。其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孩子们的“摇篮教育”,做好“性教育”的第一步肯定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工作。再者,学校教育的重要性也不容忽略,全社会、全人类都应该重视起来,营造好“性教育”知识的社会背景,做好儿童性教育工作,为儿童撑起一顶坚实的保护伞。

  品红色文化,做小小追梦人

  在“致敬红领巾”小课堂上,我将红领巾对比了小国旗和小党旗给小孩子们看,告诉小孩子们红领巾就是他们的一角。我们需要爱护国旗党旗,也要爱护和他们一样的红领巾。我教导他们正确地、有条理地折叠红领巾,慢慢地将它折叠成小长方形,向孩子们表现我对红领巾的爱护和尊敬。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经过讲解和演示,小孩子们改变了之前戴完红领巾就揉成一团的做法,慢慢地将红领巾折叠成小长方形,好好地收了起来。“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课堂内容可以被确定,而授课之道需要师者好好规划。自古以来,“寓教于乐”一直是教育的不二法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能加深学生们的印象。教育是发展的百年大计,做好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是扶贫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能为乡村的脱贫提供持续性的动力。

  下午5点,正值放学时刻,暴风雨来袭,我看到了所有人对小孩子们的关爱。风雨中,队员们一路跑步,送着骑自行车的小孩子到几百米外过了国道才放心返回。在支教点村委会,村委干部们一人载两个小孩子,把他们安全地送回家。

  对未成年人给予特殊的关爱和保护,是人类的共识,保证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的一点贡献,不论是为他们营造一个合适的氛围,还是引导和保护他们的成长。(通讯员 魏楚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