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青春的乐章在祖国西部大地奏响

  出发,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词汇,我们的人生旅途,本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出发,每一次,都赋予我们探索未知、了解世界的全新可能。新一年的“西部计划”招募公告和2021年的春天一同如约而至,这场背上行囊走向西部,把广阔天地变成追梦舞台的接力,再一次郑重地向全国青年发出了邀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次,站在人生岔路口前的你,有没有想过,同曾经的37万多名毅然奔赴祖国西部河山的志愿者前辈们一样,朝着西部那片孕育理想的热土出发?

  去找寻一片怀揣热爱不会迷茫的真心。身处信息随时随地爆炸、流量每分每秒奔走的网络空间里,我们害怕“油腻”,被迫“吃瓜”,听惯了“凡尔赛”,也当够了“柠檬精”,我们更加关注槽点在哪,热点在哪,却似乎经常忘记关心——是否真心喜欢,是否足够坚定。缺乏清醒的时候,从众和盲目便可能淹没理性与热爱。停一停,静下来,拨开层层雾霭,尝试认真审视“西部计划”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价值所在,然后走进它、体验它,感受热爱拉近距离的速度,倾听初心叩问理想的回声,你会惊奇地发现,纯粹的、美好的、真心的、属于你的挚爱就记录在你与“西部计划”结缘的每一秒时间刻度里。那些不计较得与失、更在乎行与思的时光,会无声地回答你应该怎样对待人生、怎样创造价值、怎样帮助弱者、怎样凝聚力量、怎样开创未来等等这些身处建党百年时刻的中国青年应予回答的问题。你也会懂得,我们的青春坐标立在何处,青春画卷描绘在何方。

  去经历一回亲近土地不会慌张的生活。赶路越是匆忙的人,越看不见身旁的风景,吃快餐、寄快递、刷快手的“快”文化悄无声息地把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像歌词里唱的“慌慌张张匆匆忙忙”,但这并非是你唯一的选择。你或许可以尝试着走出钢筋水泥包裹的城墙,走进“绿遍山野白满川”的田间地头,你会恍然大悟,原来那些来自泥土的气息最让人心安。“西部计划”或许离林立闪烁的高楼霓虹更远,却离一望无尽的广阔蓝天更近;或许离拥挤繁忙和用力“内卷”的局促更远,却离质朴的欢笑和挂满脸上的真情更近。亲近土地就在亲近一个国家的根脉,在与农村、农业、农民最近距离的交流中,你将看清楚乡土中国最本原的样子,触碰到乡间人家最真实的冷暖,记录下乡村振兴最动人的瞬间。你所见过的每一分光景,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在帮你,在不疾不徐的西部志愿服务中,读懂中国这本厚重的大书,也为自己上一堂行走的生动党史课。

  去感受一份温暖相逢不会孤单的深情。当遥远村寨的五星红旗和东方边际的每个日出一同升起,当乡镇学校的稚嫩歌声在群山峡谷悠悠回荡,你或许会想起用生命在华坪大山中点亮灯塔的张桂梅,想起将青春定格在百坭村的黄文秀,想起托云牧场上扎下根来便不再离开的邵书琴,想起一个又一个伫立在时代浪潮里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清晰身影。一路向西,这些名字,还有更多或许并不能让你知晓姓名的那些曾和你一样选择“到西部去”的志愿者青年,会与你相逢,而你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把青春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将理想信念镌刻在奋斗征途。当前行的你接过火炬高高举起,与你一同迈步在西行路上的每一道光,都将和你一起汇聚成属于这个时代磅礴的青春力量。你将和许多你知道的、不知道的名字一起,拥有同一张闪光的名片,也喊着同一句嘹亮的口号:用一到三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去品尝一种迎难而上不会枯燥的滋味。“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汹涌的大潮不断推着人群向东去,引领你没有犹豫和回头毅然向西的定是你的勇气、果敢和担当。“摸鱼”和“划水”并不能为年轻燃烧的梦想加油,只有经风浪洗礼、跨山高险阻,方能锻造不畏艰难,不惧挑战的人生。在“西部计划”的“通关之路”上,你所需要面对的不会都是平坦大道,那些崎岖坎坷、沟壑纵横、险滩荆棘也会横亘在你的面前,沉下心来,迎难而上,在危急时刻、险要关头、吃劲岗位上去提升自我的本领、坚定心中的信仰,触碰远方的星辰。在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的过程中,你会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越是狂风暴雨,越是酣畅淋漓;越是霜刀雪剑,越是旗帜高扬。那些接踵而至的挫折、跌倒和失望和正是助你成长为过得了难关,禁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的“好样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修课”。人生滋味万千,但最难忘的定是那攀上峰顶“一览众山小”时心底的甜。

  去收获一段熔铸信仰不会遗憾的光阴。时间无言,却让我们每个人都站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我们的背后是过去对现在的期许,我们的面前是此刻对未来的期盼,也正因为如此,每个青年站立的坐标不仅关系个人前途,也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走进西部,融入西部发展,置身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航程中,“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角色不仅带给你参与感,更会在你身上重塑一双眼睛,重铸一对肩膀。透过这个窗口,你会深刻地理解这个国家的前进方向,把握这个时代的跳动脉搏,也会更自觉地成为这一代人在国家走向复强路上的奋斗担任、在民族走向振兴途中的坚实依靠。在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发展铺路架桥的实践中,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与红色基因一同生长,信仰变成本能,初心愈加鲜亮,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会成为你源于内心的格局选择,“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会成为你融进血脉的行动自觉。

  李大钊先生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面前如何,将来如何,就在你我;西部如何,乡村如何,就在你我。如果此刻的你,听到那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会热血翻涌,读到那些热血满腔的志愿故事会心生崇敬,那么“西部计划”就会是适合你的选择,因为这种带入和向往,注满了“西部计划”对每一抹青春的召唤,也充盈着我们彼此对它的认同与期待。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这个春天,让“西部计划”成为你志愿献礼的一种“打开方式”,向着那片孕育理想的西部热土,勇敢地出发,在祖国的西部大地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去找寻,去经历,去感受,去品尝,去收获,去用奉献诠释“爱国爱民”的一颗真心和坚定理想,用奋斗加以“锤炼品德”雕琢自我的人生,在“勇于创新”的突破中引燃信仰的火焰,在“实学实干”的大潮里中奏响平凡铸就伟大的乐章。你必将不会此行,不负此生。(通讯员 徐贵荣)

责任编辑:李华锡